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推出转型之作《财道》葛红兵:写一个“他们”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在沉寂了两年之后,著名新生代作家葛红兵日前推出了他的转型之作《财道》。如果说,《我的N种生活》和《沙床》谈论的是个人化的“情与欲”,那么《财道》则将“富与贵”的主题摆上桌面。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葛红兵坦言,他已经感到了转型的迫切性,“过去我执迷于个人生活,现在我更关注大众的命运。”

  “有励志但更多是人性”

  记者:说实话,您这本书的书名挺大众,有人将其归于励志书之列,您认同吗?

  葛红兵:大家可以从这本书里读到一些励志的成分,但它讲得更多的是人性,是人们对于财富的看法。我们应该怎么看待财富呢?有人觉得财富是罪恶,拥有了财富就意味着人会变坏,我却认为财富意味着尊严和自由。你很难想象一个贫穷得只能天天畏缩在家里的人,他有什么尊严和自由可言。

  “积蓄力量写完故乡”

  记者:您以“情与欲”为主题的写作,已经为您赢得了极大声誉。您为何还要转型?

  葛红兵:这是一个个人趣味的改变。过去我的作品是个人化的,知识分子气很严重。但是2002年写完《沙床》之后,我有两年多没有发表一部作品,其间我写了关于故乡的20多万文字,最后我觉得我没有力量完成它。我的故乡在南通乡下,我的父母和乡亲是社会最普通的群众。虽然故乡的写作失败了,但由此所引发的抒写大众渴望始终如此强烈,于是便有了这部《财道》。我一直觉得,伟大的作品一定要和时代的最大多数人相关联。如果过去我以第一人称“我”来写作,那么《财道》就是一个关于“他们”的故事。

  记者:从“情欲”到“富贵”、从“个人”到“大众”您一路走来,您将向哪里去呢?

  葛红兵:无疑会更深入群众。我一直认为,群众的土壤是广阔的,是扎实的,那里面关于人性的故事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我现在正蓄积力量完成那部描写故乡的作品,我迫切希望早点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