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剑光寒四十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7 南方都市报

  义所当为

  温瑞安专栏

  从前有个人叫温巨侠(不是阿Q差不多如孔乙己或者莫大毛——阿SAM的歌),写了好多书,到他四十八岁那年,至少已写了六七百本书,而加上翻盗伪假偷仿版本,已逾一千六
百种,如加上6国9地区的不同版本,肯定在手的超过二千部了。不少哦,恐怕也是一个纪录了吧?人家是“著作等身”,温巨侠则是“著作逾身”(不是“瘦身”),因为温巨侠跟伟大的拿破仑只有一点相同:就是身高。

  由于温巨侠好早以前(6岁时)就写作,好早前(1973年)已出书,16岁已发表

武侠小说(《四大名捕》),所以三十几年写下来,已发表好多,有的是随想随写,有的本无打算延续巨牍,可是,有的作品受到大家热爱,有的小说受到热烈欢迎,有的系列受到编者点名约稿,只好续篇下去,所以,有的写到今天仍未断,仍在续,仍有人看。看的人有的是四世同堂,有的是死灰复燃,有的是旧情复炽,也有的刚刚上钩。

  不过,长年累月下来,难免,有的小说,前文不对后语。有的人物,前后性格不统一;有的情节,出了矛盾;有的史实,发生颠倒;有的行文,风格不一;有的故事,出了毛病。这是难免的。温巨侠在新版书总序后总附加一段:“本人小说均以演义体裁创作,请读者万勿以史实对号”,已摆明架势。你一定要看信史,敬请读史去吧,请勿咬住不放,温巨侠写的只是小说。别忘了就算“史记”、“通鉴”,已是中国两部最好的史书,依然有错漏疏失。

  话说回来,温巨侠能改的,全改了;可修的,也全修订了。有些发飙的网友跑上论坛来说“历史颠倒”,那实在太“背”了,人家早“反映”过八千次了,而且一定看旧、翻、盗、伪版,或网上过时版,只好请他“与时并进”点了。也有人居然说:“我已看过修订版,越修越差了”——那就奇怪了?因为近10年来温巨侠根本没援权过内地出版修订版,2006年以前,全是翻盗假书充斥着内地书市,几乎每隔一两周就会在中国各大城市或各小乡县出现几十种或一两套“新版”温书;那当然都是翻十年以前旧版的,怎会花本钱重印跟你“修订”?怎么有“修订版”?实在是撞钟馗了。

  温巨侠以前写作,不会使用电脑(现在亦然),全靠自己脑子,有时六部小说一齐开笔,有写过十几年后再翻出来写续传,到去年开始,才知有温派网站,而且成立了温书资料组,成果丰富,其中特别优秀的同子,当然就是“小杨无邪”萧梦商、“小梁何”叶浩、“小孙鱼”雷醒之、方梦石、轻衫笑、铁铁、慕容秋千、侍书、peachtime、wuming1234、唐肥等高手。他们收入和引用了很多温书资料,还运用自如,无量弗届。倒背如流,如数家珍,令人叹为观止,尤其是笑商、不知名、梁阿牛、剑心通明最是神乎其技。他们既为不知就里的温迷和反温者解答难题,也会提供和质疑温巨侠一些作品的矛盾和错误,彼此相得无间。不过,诚如温巨侠义妹红之颜所言:“与其要温大花时间心力修订旧作,我宁可让温大花同样时间心力写新书”。温巨侠不是查先生,他修订的精神,温巨侠深为震佩感动;但修订后的成绩,则可贺不可喜。何况,据西方统计,作家创作最成熟的年龄,介乎35到57岁之间,温巨侠正值“黄金期”,正是大忙也,创造力充沛之时,无法也无意全心全力放在删修上,宁可多把时间用来创作和将旧作续完,才对得起一路追看四十载、一剑光寒四十州的读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