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决不能马马虎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7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1946年1月在重庆举行的政治协商会议,国民党、共产党、民盟、青年党以及无党派社会贤达的代表共38人参加,虽无刀光剑影,却有唇枪舌剑,争论不只是在国共两党代表之
间进行,也在民盟代表章伯钧、罗隆基等人和无党派代表郭沫若、胡政之、王云五之间展开,不论他们的政治观点有多大的差异,没有人能否认他们是那一时代的才智之士,他们的发言都已载入历史。

  在讨论国大代表问题时,罗隆基拿着许多纸片站起来,说了两遍“我是研究政治的”,他对几位代表的发言表示不满,认为王云五的“算盘”打得不算高明,接着他对胡政之的意见表示不赞成,“国大这问题是不能马马虎虎的,现在先搅出来,将来再搅是不行的。”他代表民盟提出的办法之一就是用民意测验来决定旧国大代表是否有效,“全国民意测验也许不可能,但可以就工商界与知识分子方面举行民意测验的。”

  认真的《大公报》总经理胡政之发言说,“刚才听见罗先生说我马马虎虎,我不能承认!谁也不能说马马虎虎。我们这个会,决不能马马虎虎,也不应更不许马马虎虎。”说到自己主张组织一个宪法草案研究会时,他感慨地说:“现在真正对宪法有研究的实在太少了!比如褚辅成先生,才是真正对宪法有研究的,真正的宪法老斗士!”他恳切地指出:“我们不能就这会场里三十多人来看,要看看会外的空气,不要让社会说我们是分赃,我们要把国家利益置于党派利益之上!”

  罗隆基连忙站起来说:“要是我说了马马虎虎的话,我愿意收回!”又说“胡霖是我的朋友”,一向很尊重的。

  王云五接着说:“听了罗先生的高论,不敢苟同,民主一定要法治,否则靠不住。国大组织法选举法,若是民意公决修改,我同意。但现在是协商,我们只从法理下顾全事实……”

  邵力子笑眯眯地说:“罗先生代表民主同盟提出民意测验的主张,我觉得很好,不过恐怕所谓工商界,不足代表整个民意,知识分子的界限也不易弄清,依我之见,不如请九位无党派代表来一个民意测验吧。”引得九人大笑起来,连说不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