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窑番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7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北风吹过,天空显得很低沉,布满鱼鳞般的细云,寒风像冰水一样从我的衣领灌进身体,我缩着脑袋,忍不住打了一个寒颤。我小心翼翼摆弄手上的泥巴,并将其加入到泥窑
的顶部上去。天气很冷,我的鼻尖却沁出一些细密的汗珠。我太紧张了。我连大气也不敢透,仿佛一哈气就会将这座泥窑弄塌似的。

  邻家的小妹将双手笼在袖子里,她也冷得直哆嗦。她目不转睛地望着我,晶亮的眼睛充满信任和敬佩。垒泥窑不是随便一个孩子都可以胜任的,它需要一双灵巧的手,更需要一颗隐忍的心。我将一小块泥巴放上泥窑的顶部,泥窑顺利地封顶了。我又将一块较大的泥坯敲碎,选择了一些细碎的土颗粒填塞泥窑的缝隙,我终于完成了这一座简陋而精致的建筑物。我趴在地上,俯首从窑洞口往里面瞧去,里面一团漆黑,只有那些针眼般大的泥缝透出一些亮光。

  我对这个亲手建成的小泥窑相当满意,现在该到烧火的时候了。我先在窑洞中放入一把树叶,风很大,我划了几次火柴才将一把树叶点燃。我在树叶上搭几根枯干的树枝,树枝很快就燃烧起来,一团暗红色的火焰在熊熊燃烧,窑顶冒出了一股浓烟。小妹凑近泥窑,喜笑颜开。火光驱走了寒冷,也仿佛使阴郁的天空变得明亮了些,我们马上感到了火的仁慈和力量。我们不断地往泥窑中添加柴薪,火越烧越旺,火舌从窑缝往外舔,泥窑很快就被烧得一片通红,每一块泥巴都被烧成红色的泥炭。这乃是一座火的宫殿,它看上去跟一团火焰毫无二致。

  我们将番薯塞入泥窑,然后用一根木棍用力击向泥窑,泥窑轰然倒塌,我们手中的木棍没有停下来,不停地敲击,直至泥炭将番薯完全掩盖并捶打结实。那座精心搭建起来的泥窑,在刹那间被夷为平地,那一座火焰般的宫殿也随之化为乌有,它的建立乃是为了摧毁。不一会儿,泥炭中就传出了一股十分浓郁的香味。看来火候到了。我们用小棍子将泥炭小心翼翼地扒开,那些煨熟的番薯暴露在目光中,番薯皮被烤得黑乎乎的,有如焦炭,将薯皮剥开,里面的肉又香又软,让人垂涎欲滴。

  我们需要的乃是烧红的泥炭将番薯煨熟,这个游戏有着极其强烈的功利目的,其实它算不上一个纯粹的游戏。通常的游戏除了愉悦身心,并没有其他企求。与其说这是一个精彩的游戏,毋宁说是一个索取食物的途径,吃饭是首要的问题,它凌驾于一切游戏之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