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根“软肋”留遗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02 新民晚报

  

三根“软肋”留遗憾

  从离婚故事到再婚题材,电视剧《半路夫妻》另辟蹊径,着力表现了“组装家庭”的日常生活。然而选题好并不等于全部,该剧虽然宣称要超越《中国式离婚》,但笔者认为,在剧情设计、人物关系和形象塑造方面,还存在着几处“软肋”。

  故事推进略欠铺垫

  电视剧《半路夫妻》在选材上确实显示出独到而敏锐的眼光,但离婚也罢,再婚也好,重要的是要“给个理由”。既然是各自离婚后重新组合家庭,首先要在情节的铺垫部分交待清楚。因为经历过婚姻挫折的心灵必定有许多不为人知的隐痛,当他们面对新生活的“太阳”时,更能够清醒地发现其中的“黑子”。

  然而《半路夫妻》的故事推进在这方面显得有些浮泛与乏力,既没有对婚姻破裂的反省和自责,也没有把专属于“半路夫妻”的情感特质真实地表现出来,仿佛婚姻家庭的解体并不值得伤怀。剧中的主人公刚刚咽下离婚的苦水,一转身又盛上再婚的靓汤,角色转换如此快速自然,真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情节编排避重就轻

  就像剧名提示的那样,整个故事如同一场半途开始的旅行。胡小玲和管军重新组建的家庭就像一个平行四边形,最不稳定的因素是两个处在青春期叛逆阶段的孩子。在《半路夫妻》中,胡小玲摆出警察整治犯罪分子的架势将问题少女阳阳一举“招安”,而管军则在为江建平母亲送葬的一场戏中,运用心理战术将胡小玲的儿子庆庆当众收服,成功地代替了江建平,开始履行父亲的责任。

  如何处理“半路父母”与上下两代人的关系一直是再婚家庭最为头痛的事,这原本应该是《半路夫妻》中最具挑战性、也最能够出彩的部分。但该剧却避重就轻,将现实生活中的家庭难题轻松化解,这样的“推手”情节简单得有些虚假。

  形象塑造有些单一

  扮演管军的男演员孙红雷在剧中延续了以往的硬汉作风,梗着脖子粗声大气地吵架,瞪着眼睛挥舞拳头,但从表演上却看不到明显的推进。管军入狱后,妻子薛冬娜马上另觅新欢。后来薛冬娜想复婚,管军向第二任妻子胡小玲奚落前妻:“你也帮着她找找对象,只要有钱,老少皆宜。”将前妻形象作了妖魔化与动漫式的简单处理,不仅有人身攻击之嫌,也让管军本人自食其辱。相较而言,倒是客串演员高秀敏的表演显得更加本色。《半路夫妻》是她参演的最后剧作,戏份结束时她借人物之口说:“长途旅行的我也就最后一次嘞,以后想跑也跑不动嘞。”没想到竟一语成谶。聂伟

  《半路夫妻》剧照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