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卡通人”大抒内心独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02 新民晚报

  

“卡通人”大抒内心独白
“卡通人”大抒内心独白

  岁末,南北两台音乐剧风景各异:被宣传得轰轰烈烈的音乐剧《电影之歌》在北京演出遭受冷落时,低调筹备的音乐剧《我为歌狂》,昨晚在“美琪”悄悄登场却受到欢迎。《电影之歌》被音乐界人士评为“缺少内涵的话剧加唱歌”,首场演出时甚至有观众中途离去;《我为歌狂》演员的平均年龄只有20岁左右,都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的学生,昨
晚演出现场诙谐的剧情激起笑声一片,气氛活跃。

  挑战传统青春气息

  以同名动画片改编的《我为歌狂》,虽然讲述的是发生在校园内的小故事,但在这批年轻人身上,体现出的是一种洋溢着挑战传统的青春气息。性格差异引起的隔阂,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观念冲突,构成了这部音乐剧的戏剧冲突,但由于缺少强烈的悬念,因此,人们在观看时,似乎并不把期望寄托在层层递进的矛盾发展中,而是在歌舞交融的视听节奏中,感受青春律动,阅读当代学子的内心独白。

  精致轻灵内心抒发

  音乐剧,《我为歌狂》并没有铺开场面浩大的音乐气势,青年作曲家彭程谱写的音乐,精致轻灵,无论是一首首内心抒发式的独唱,还是烘托气氛的合唱和音乐,细腻而有动感。这些年轻的演员们虽然都是在校生,但在音乐剧的综合表演中展示了唱、舞、演的才华。

  思想深度还显不足

  同名动画片反映的是高中生生活状态,由于音乐剧中难以避免一些爱情之类的描写,这部《我为歌狂》的故事也就变成了发生在大学校园内。对此,一些大学生在观看时认为:“如果对剧情仔细切磋一下,觉得剧中的大学生缺少了一点思想深度。而且现实生活中的大学生们,排练节目参加比赛,完全可以自己做主,老师也不会来横加干涉。但是,如果改掉冷老师与学生为排练舞蹈《喇叭花》而发生矛盾这根情节主线,这部音乐剧的戏剧主题就会显得单薄。”记者感到,大多唱段局限于抒发性的内心独白,用音乐推动戏剧发展的作用还缺乏力度。

  本报记者杨建国

  《我为歌狂》抒发学子内心独白本报记者郭新洋摄

  《我为歌狂》中的群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