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片回放》今播《一串珍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57 北京晚报

  

《老片回放》今播《一串珍珠》

  首播:BTV-8今天21:30;

  重播BTV-8明天12:30

  导演:李泽源编剧:侯曜主演:雷有声、刘汉钧 拍摄时间:1925年 法国作家莫泊桑的小说《项链》早已尽人皆知,不过,这篇名作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被搬上银幕,而且是运用无声电影的手段。《一串珍珠》是“长城”问题剧的代表作,编剧侯曜对“家庭问题”和“社会问题”做了探讨。

  《一串珍珠》由中国影坛最早的“海归派”进行创作,据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高小健老师介绍,当时以易朴生、莫泊桑为代表的外国思潮在国内影响很大,拍摄该片的“长城画片公司”是由一群曾

留学法国的青年创办,公司以拍摄“问题剧”而著名,通过对妇女等一个个社会问题的探讨,在民众中进行启发教育,将一种社会抱负融入在影片中。

  故事情节虽然移植但却做了“本土化”,公司的会计员为满足妻子的虚荣心,向朋友借了一串珍珠项链,让她戴去参加晚会,结果项链被朋友指使的同伙偷窃。为了赔偿,会计挪用公款,被判刑入狱,夫妻二人深深忏悔。高老师说,创作者并不是完全复制,而是将其改编成“中国问题”,不但批判了爱慕虚荣的资产阶级思想,也在结尾处宣扬了“忏悔”的精神。通过影片可以看出早期电影人对社会改造的参与意识。

  王雯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