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峡回响”合唱诗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57 北京晚报

  明晚,大型交响乐合唱诗篇《三峡回响》将在北京音乐厅首次演出,以庆祝三峡工程正式开工11周年。

  《三峡回响》是“金钟奖”金奖作曲家刘接受三峡总公司委约创作的。这是我国第一部以三峡为主题创作的交响乐作品。刘说从动笔到完成《三峡回响》历时整整一年,而三峡的主题本身就具有交响性:“这部作品共分为5个乐章,但是从头至尾都是为了表现同一个
主题,展现对山河的历史情怀。这部作品的风格比我以前的作品更加精练、更加沉稳也更具深情。”

  刘湲将《三峡回响》称为一部“合唱交响乐”,这部作品创造性地在交响乐中加入了合唱部分,体现了作者的天地人和谐统一的创作主旨。“如果说作品中的铜管表现山,弦乐和木管象征水,而作品的最大特色就是在山水之间加入了人声。”合唱部分的歌词选自多首古体诗词,如白居易的《自蜀江至洞庭湖口有感而作》、毛泽东《七律·送瘟神》等诗词。此外刘还融入了船工号子等民族音乐元素,丰富了作品的表现力。

  明天的音乐会将由指挥家郑小瑛执棒,厦门爱乐乐团演奏,中国音乐学院青年爱乐合唱团合唱。

  郑小瑛说:“刘用一部合唱诗篇给我们的演奏提出了难题,大家尤其可以注意作品的第二乐章。这部交响乐的宏大命题和历史内涵证明了刘不是一个玩弄技巧、炫耀个人性格的作曲家。”沈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