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伎”上映“回忆”翻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57 北京晚报

  

“艺伎”上映“回忆”翻新

  电影《艺伎回忆录》12月9日开始在全美公映,章子怡、巩俐和杨紫琼三位华人女星联手出演这样一部日本题材的好莱坞影片而备受关注。

  电影直到明年2月9日才会在国内公映,而艺伎的小说则不用等到明年。记者从上海
译文出版社获悉,《艺伎回忆录》小说原著中译本即将于本月推出首印5万册。

  一本收录电影剧照和花絮的《艺伎回忆录》特刊,也利用了这个时间差推出。“艺伎”的小说和画册不巧在封面撞了车,都选择了最眼熟的那张章子怡的红唇海报。

  1997年在美国出版以后,阿瑟·高顿的这部长篇小说在美国《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上逗留一年多时间。目前《艺伎回忆录》被翻译成了32种文字,在美国累计销量超过500万册。随着电影的上映,美国蓝登书屋集团日前又加印了125万册平装版。

  据上海译文出版社有关人士介绍,《艺伎回忆录》在国内曾经有一个中译本《一个艺伎的回忆》,但翻译错误百出,印制也比较粗糙。此次由上海译文出版社推出的,是经过该社日文、英文专业编辑把关的全新译本。此前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个艺伎的回忆》版权授权已经到期,已经不能在市场上销售。

  电影方面,哥伦比亚公司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上映之前,保密工作做得很好,对外发布的剧照也是数量有限。重庆出版集团北京华章同人公司获得了哥伦比亚公司的授权,将在12月15日推出一本《艺伎回忆录》特刊。

  据悉,这本《艺伎回忆录》特刊收集了影片的一百多张剧照,穿插了剧情叙述。除了大量精美剧照,副刊中还将揭秘拍摄过程中的趣闻轶事,呈现《艺伎回忆录》拍摄过程中的趣闻轶事。

  “艺伎”的回忆开始于第二次

世界大战。小说讲述了出生贫寒的千代年仅九岁就被父亲卖到京都祇园地区一家艺伎馆。她美丽的蓝灰色眼睛招致艺伎馆头牌艺伎初桃的嫉妒,为她在艺伎训练期间带来重重阻碍。直至千代躲进初桃最大的对手、祇园名伎豆叶的羽翼下,才结束她痛苦的日子。千代成为豆叶的结拜妹妹,改名小百合,在豆叶的指导下,小百合打败初桃,成为京都最受欢迎的艺伎……但是在小百合内心,还珍藏着一个似乎难以实现的爱情梦想。

  作者高顿日前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他知道为什么很多西方人对艺伎的题材感到着迷:“这样的文化距离我们如此遥远,给人神秘印象。说老实话,我那时候想应该写一部寓言式的小说,超过丽萨·达尔比多年前的那部艺伎作品(在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人丽萨·达尔比把自己在京都作艺伎学徒的事情写成了一本书)。”

  高顿被批评为一个“盲目的亲日派”。而他只是承认自己对日本还不了解:“(日本)这是一个我愿意去的地方,但是这个社会让我难以理解。”

  高顿表示正在写一部完全和日本无关的小说。“小说写了一个19世纪50年代

阿姆斯特丹的男孩。当他的祖父死后,他来到了美国,最后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人。我已经写好了草稿,也作了大量的实践调查。”

  本报记者沈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