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建筑展就是戏剧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57 北京晚报

  

建筑展就是戏剧展?

  

建筑展就是戏剧展?

  上周末的一个下午,以著名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的作品《城市变形记》为开场,首届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在深圳华侨城OCT当代艺术中心开幕。一个类似北京798式的废弃工
厂带着破旧粗糙的质感,和里面并不粗糙的设计,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

  简短的开幕过后,策展人、著名建筑设计师、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建筑系主任张永和走到孟京辉面前说:“我是你的‘粉丝’,以后你再排戏,我想在其中当个群众演员。”这表面恭维的话语背后,掩饰不住的是两人打了胜仗似的得意:“我们终于让一个庸俗的开幕式变得现代,没有披红挂绿的礼仪小姐,没有锣鼓喧天的背景音乐,没有鲜花,没有剪彩,没有讲台,没有冗长的讲话,只是一些艺术家在一个独特的空间讲出他们对于时空、建筑、历史、城市、生活的感受。这的确很过瘾。”

  12月10日下午,先锋话剧导演孟京辉为首届深圳城市建筑双年展开幕式带来了非舞台空间作品《城市变形记》。一个空旷的厂房,一扇扇排列成行的白色木门,一把把黑色的坚硬木椅,透明的、浓雾弥漫的玻璃房子是设计师张武为我们简约勾勒出的当代都市环境。黑白诠释出冰冷,直线是挺拔的拒绝。一个黑衣男子试图坐上一把椅子,可不是滑倒,就是错过,使出尽浑身解数,仍然是挫败。陈明昊扮演的这个男子用了不久前到访的年轻德国戏剧大师欧斯特玛雅的特殊形体语言,“我无论如何也占据不了这把椅子。这把椅子它不属于我。”后来,更多的黑衣人出现在这个空间里,他们说:“只有等待。”一听便知,灵感来自于著名的荒诞派戏剧《等待戈多》。再后来,他们变得目光呆滞,狂躁不安,他们敲门,或踢或踹,声嘶力竭,可最终无人应答。爵士音乐响起,外国的文化来了,人们开始跳舞,作乐,可最终还是不安。此时,一个安静的女声从厂房上空的高台上飘来,干干净净的,纯洁得像童年———丰江舟给出的音乐是沙漠中的雨,背后整个墙面映出蓝色的涟漪,连绵不绝,有点像《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

  据说这个作品是孟京辉与演员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完成的,没有剧本,排练只用了两天。

  除了《城市变形记》作为本届双年展惟一的动态展展出之外,还有81件参展作品。大多是静态的,也有非常精彩的影像作品。参展作品的门类包括建筑、规划、社区、多媒体、摄影、私房菜、服装设计、工业设计、网络、游戏等等,涉及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希望82件作品是82场戏!”策展人张永和如此概括他对参展作品艺术效果的期待。满岩任长箴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