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肚中少墨歌手需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30 每日新报

  近年来央视歌手大赛上增设的“素质考核”让流行歌手普遍素质低下的现状曝了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时下歌手的文化素养实在令人担忧,无论是初出茅庐的歌坛新人,还是驰骋多年的歌坛宿将,都缺少相应的文化素养,有的甚至对于自己演唱作品的出处都不清楚。

  一位在香港歌坛闯荡近 20年的歌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居然不知道《牡丹亭》的作者,由于在这位歌手的作品中,有一首以《牡丹亭》为创作背景的歌曲,他表示:“我很喜欢
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中的场景描写,这首歌我也很喜欢。但是我真的不知道《牡丹亭》是谁创作的。”同样的尴尬还出现在内地一支叫“镜花缘”的乐队身上,他们竟不知道与自己乐队同名的古典名著的作者是何人。还有一位非常优秀的原创音乐才子,他的新歌近来被当成另外一位 R&B大牌歌手的歌曲在网上大肆传播。他的专辑充满了浓浓的古典韵味,中国风和西洋乐的完美结合让他的音乐迅速成为年轻人的宠爱。当记者和他谈到自己的主打歌《西厢》的时候,他表示非常喜欢《西厢记》这部文学名作,但是却不知道作者是谁。“我以前真的没有留意《西厢记》的作者,虽然我唱了这样的一首歌。其实也不是我不想知道,只是接触不到,以后我一定记住《西厢记》的作者。”看着他一脸真诚的样子,记者也为他感到无辜。

  上述三位艺人都是流行歌坛的中坚力量,但是他们对演唱作品、甚至乐队名称中提及的古典名著却一无所知。那位香港天王歌手对《牡丹亭》的了解来自粤剧《游园惊梦》,他说:“我从小就会唱这里面的唱段,这个爱情故事非常打动我。但是我知道很多演唱《惊梦》的粤剧名伶,却忘记了《牡丹亭》的作者,以后真的要补上这一课。”“镜花缘”乐队主唱告诉记者:“我们乐队的名字叫‘镜花缘’,但是我们都没看过这部名著。乐队都是通过动画片《镜花缘》了解的那些传奇故事,于是这种吸引让我们有了用‘镜花缘’作乐队名称的想法。主要是我们上学的时候课本里没提过《镜花缘》的作者,回去我一定好好看看这本书。”至于那位才华横溢的内地 R&B新人,他了解《西厢记》的途径则是集邮,“我喜欢《西厢记》是因为小时候爱集邮,当时《西厢记》有一组小型张邮票,我马上被上面的建筑、画面、故事所吸引了,这也是我后来写《西厢》的根本原因。”

  我们可以原谅这些忙碌的歌手不知道元明杂剧,不知道撰写《牡丹亭》的汤显祖、创作《镜花缘》的李汝珍、《西厢记》的作者王实甫,但是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流行歌手的素质需要提高的不争事实。

  新报记者翟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