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津门京剧票房火爆(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30 天津日报

  票友王歆等演唱《绣红旗》

  三个红娘同台献艺

  票友周春选等演唱《五台山》

  天津人爱戏、懂戏,不仅专业院团名角辈出,演出火爆,而且业余京剧活动也令人刮目相看,京剧票房数量之多、水平之高也在全国首屈一指。日前,市文化局、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市振兴京剧基金会等单位主办,市京剧票友戏迷协会承办的首届天津市京剧十佳票房评选活动,经过多场初赛、决赛,选出了十佳京剧票房以及部分优秀票房,此举对本市业余京剧活动的繁荣和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使全市的京剧票房活动更加火爆。

  综观此次评选中获奖的票房,全都有着如下特点:有着健全的组织机构,便于协调票友们的活动;有一定的演出能力和固定阵容,排戏时有指导教师;具有代表自己票房水平的固定演出剧目;有固定的活动时间、活动地点和活动内容,并且为振兴京剧事业做过实事。

  和平国剧社坐落在和平区文化馆,孙元木等有成就的名票是这里的领军人物,这个票房在和平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长年坚持活动。票友们不仅参加过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和中央电视台《过把瘾》栏目的演出,而且在“和平杯”中国京剧票友邀请赛和中央电视台京剧票友大赛中获一、二等奖的票友多达十数人。天津家具街京剧团是个在本市票界挺有名气的票房组织,成立8年来,那里的京剧爱好者们每周六坚持活动,风雨无阻,成为本市河东区社会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单元。央视一套节目曾经在相关节目中报道过这个票房的活动情况。河东区司法局票房的火爆程度也在本市票界赫赫有名,常到那里参加学唱、演唱的票友多达68人,简直可以赶上一家京剧团了!也许是和司法界沾边的关系,这家票房组织机构十分严密。经常演出的剧目不仅有《红鬃烈马》《杨家将》《四郎探母》等常见戏,而且还有京剧舞台上罕见的《摘缨会》《灞桥挑袍》等“生戏”。京剧名家李鸣盛、王则昭、王紫苓、董文华都曾到那里言传身教。金蕾京剧社虽只是河北区的一个社区票房,规模不大,但是由于票友们一直坚持切磋艺术、刻苦练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仅仅十几位的成员中,就有好几人获得过“十大名票”“央视票友大赛大奖”等殊荣。这家票房的出色表现,还使所在的金蕾社区

物业管理赢得了“市级先进物业管理企业”称号。市房管局京剧社虽成立时间不长,但在酷爱京剧的章世清、陈希墨、杨道明等人的操持下,办得有声有色。这个票房有自己的小舞台,为乐队购置了全套文武场面乐器,还为乐队人员统一置装,票友们的活动更是定期规范,不仅老票友们兴致越来越高,而且不断涌现新人。鹏程剧社、宏程国剧社、大港区文化馆京剧团、惟缘秋荣社、天津石化公司戏曲协会等团体也是水平较高的票房组织,围绕在他们周围的票友们在自娱自乐、怡情养性的基础上,也在提高着自身的造诣和修养,同时在为振兴京剧做着实实在在的事情。

  据不完全统计,本市的各类大、小票房不少于80家,爱好京剧艺术者更是不计其数。票房的火爆和不断发展,正体现了京剧艺术在本市的深厚群众基础,也是京剧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本报记者张浩实习生范萃摄影李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