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是一个新的世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43 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桑琴) 昨日,《无极》在京举行了盛大的首映礼,影片的主创人员一一亮相。《无极》即将接受全球观众的检验,作为创作者,陈凯歌的心情也到了最激动的时刻。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带领着自己的一群“孩子”出现在众多媒体记者面前的陈凯歌,在接受采访前特别进行了精心打扮,但是他的那份极想掩饰的紧张与疲惫,大家依然可以清楚地感觉到。

  记:有人把今年的贺岁档称之为陈凯歌和张艺谋两人的战争,对此你怎么看?

  陈:你们总是拿我和张艺谋作比较,其实我们两个人的关系很好,一共合作过两部电影和一部电视剧。其实我并不反对你们比较我们俩的作品,大家可以任意发表自己的观点。如果我有时间,也会认真看看《千里走单骑》。

  记:现在这个电影快要上映了,你的心情怎样?

  陈:我相信一件事情,《无极》是一部粒粒皆辛苦的电影,所以呢,我一点儿都不忐忑。因为我觉得,这是我在倾心地与观众进行交流,在一个新的世纪。

  记:大家可能会把《无极》跟您以前的电影比。以前的电影给人感觉很中国,但这一次有太多技术成分的东西。如果我把这部电影定位为“有陈凯歌特色的好莱坞大片”,您可以接受吗?

  陈:现在这个世界处在一种流动的过程中,有谁能举出一个人或者一部作品来,说这个可以代表中国吗?没有,没有这样的作品,因为所谓中国文化是一个不断变动的概念。西方人是不太讲意境的,西方人讲实际。但是在中国,不管是文学、绘画,还是诗歌,都有一些可以扩张的想像力。所以我一方面不反对你那么看,但是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对好莱坞要有鲁迅所说的“拿来主义”。东方的这些美感,说实话,好莱坞是做不到的。

  记:在《无极》的拍摄过程中,曾出现了严重的资金问题。你的太太陈红在一个星期之内,到处求人筹集资金。你知道这件事情后,对她有什么话要说?

  陈:(眼圈红,沉思良久)我一直期待一个时刻,就是电影上映。我打算在电影正式上映后,对她郑重其事地说三个字———“谢谢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