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撷取《四库》之精华 孤本《荟要》现津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48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实习生冉婕)世间仅有一套的摛藻堂本《钦定四库全书荟要》,已由吉林出版集团出版,近日在天津图书批发市场亮相。

  据出版者介绍,当年乾隆皇帝敕令修纂四库全书时已经63岁。他深知四库全书修纂工程浩大,担心有生之年无法亲睹全书的完成,于是颁旨从全书中选取精华编修成“荟要”。此书完成后,正本放置在坤宁宫后御花园内的摛藻堂,副本贮藏在圆明园内味腴书屋。
咸丰十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焚烧圆明园,味腴书屋内的“荟要”化为灰烬,摛藻堂内的“荟要”则成为仅存的孤本。由于“荟要”专供御览,无需忌讳文字而删除内容,因而尽录原本,存真求实;在校对、考证方面力求精益求精,错讹极少,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