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剧评]伏笔取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33 海峡网-厦门晚报

  获“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榜首的泉州梨园戏《董生与李氏》于12月12日在厦门大学公演,到底它有何奥秘能获此殊荣?

  戏剧写作的一个很重要特点是伏笔,要不然,便无戏可演。王仁杰笔下的《董生与李氏》因得益于伏笔手法,获得相当成功。综观全剧,明示、预示、暗示、复示手法,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不管是这一寡一鳏嗔作喜的细节,还是董生面对彭员外虚张声势的鬼魂,
痛斥其世俗观念,提倡尊重人性的呼唤,都运用得非常贴切。

  如,锣鼓一开场,“乍吟白头何曾到白头,游丝悬君命,冷月照孤舟,虽未效孟姜哭夫,缘珠坠栏,但恐望夫石畔,亦作了怨妇空自守。”这一段绝唱、唱绝,把这一美而艳年轻女子的身世、命运和人生明白无误地作了启示,是戏剧的引子。她,李氏不甘守寡守节。再如,董生越墙偷情是受彭员外委托,监管李氏是否守节名正言顺掩饰下进行的,因而更具自嘲意味,他去捉奸,捉谁?自己吗?

  《董生与李氏》和《节妇吟》一样,是由王仁杰生花妙笔精心构筑的寡妇篇章,我省首位全国梅花奖得主曾静萍饰寡妇,在刻画人性的情、理、欲矛盾冲突中,纵横捭阖,悖世骇俗,更带文人写戏色彩而独树人性光芒,非深厚古文功底者所不能为,是士大夫戏,令人看过实不忍离去,看了还想再看。在戏剧创作方面,古有汤显祖,今有王仁杰,此语并不为过,纵使平易浅近之语也颇具诗词色彩,入木三分。(郭茂楼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