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朦胧醉意快乐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42 新民晚报

  

朦胧醉意快乐行

  马远,字遥父,号钦山。马远在青年时期就已经显露出出众的艺术才华,他在二十多岁时绘制的人物画就得到过宋高宗的御题。

  《踏歌图》是南宋画家马远的代表作,此画绢本立轴,纵192.5厘米,横111厘米,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这幅以南方风俗为题材的作品,描写的是阳春时节的一个欢乐的场面。所谓“踏歌”是我国古代的一种歌咏娱乐形式,就是一边歌唱,一边用脚踏地打拍子。此作右下边的山路间有六个人物,中间一位老者,左手抬起,右手拄杖,上身摇摆着做歌舞状,双脚打着节拍,朦胧的醉意间又有几分喜悦和兴奋,细心观看不难发现他裤子上缀着的补丁,可见这是一个生活艰辛的普通农人。老者身后的石板桥上,一个中年汉子正咧着大嘴,拍着巴掌,步履踉跄地边走边唱。在他身后,另一醉汉似乎已经是举步维艰了,他紧拉着前面那个汉子的腰带踉踉跄跄地跟着走,即使是这样,他的双脚似乎还在跟着歌的节拍在竭力跳动。末后的一位像是已经进入了半睡眠的状态,他肩上扛着一根竹棍,上面系着一个酒葫芦。画中左角远远站着一个孩子和一个村妇,孩子看着这些平日里辛苦操劳的长辈们的滑稽模样,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所有人物的衣纹都用钉头鼠尾描勾勒,简洁干净,准确有力,五官等细节部位点戳完成,神采生动,丝毫没有造作之嫌,在宋代人物画中,这幅《踏歌图》的构图一直是被后世所称道的,他善于通过对局部一边一角的巧妙刻画来表现出以小见大的艺术效果,所以后人又称他为“马一角”。

  本报记者林明杰

  南宋马远《踏歌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