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之“第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4:42 新民晚报

  ●第一部电影《定军山》——1905年秋由北京丰泰照相馆与京剧名角谭鑫培合作拍摄,这部戏曲纪录片标志着中国电影的正式诞生。

  ●第一部故事片《难夫难妻》——1913年由亚细亚影戏公司出资、发行,新民公司负责具体拍摄。

  ●第一部有声片《歌女红牡丹》——1930年底在上海摄制成功的中国第一部蜡盘发声有声影片。

  ●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1926年,万氏兄弟研制成功的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它也是中国美术片的开始。

  ●第一部彩色电影《生死恨》——华艺影片公司1948年拍摄的京剧电影。

  ●第一部立体电影《魔术师的奇遇》——1962年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摄制完成。

  ●第一部宽银幕故事片《老兵新传》——1958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海燕厂)拍摄。

  ●第一座电影厂“亚细亚影戏公司”——1909年,本杰明·布拉斯基在上海创办的中国第一家正规电影公司。

  ●第一部在国际获奖的中国影片《渔光曲》——1935年,在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上,该片获得荣誉奖。

  ●第一首电影歌曲《寻兄词》——1930年,在电影《野草闲花》中由阮玲玉与金焰合唱。

  ●第一位电影女演员严珊珊——1913年,在香港主持“我镜剧社”的黎民伟拍摄了故事片《庄子试妻》,影片由黎民伟自己编剧并反串扮演女主角庄子之妻;黎民伟的妻子严珊珊扮演扇坟的婢女。

  ●第一位电影编剧郑正秋——《难夫难妻》是中国第一部有编剧,开始讲故事的电影。剧本由郑正秋根据他家乡潮州的乡俗风情撰写而成。

  ●第一个电影女导演谢采真——1925年,拍摄由卢祖同编剧的故事片《孤雏悲声》。

  ●第一个被选为电影皇后的影星胡蝶——1933年2月28日,上海举行了《明星日报》选举影后揭晓仪式,明星电影公司当家花旦胡蝶以巨大的优势胜出,获得电影皇后的称号。

  ●新中国第一位在国际上获奖的演员石联星——1950年因主演《赵一曼》,石联星在捷克斯洛伐克第5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上获演员奖。

  ●首部在竞赛性国际A级电影节上荣获大奖的中国电影《红高粱》——1988年,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获第38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

  ●最年轻的威尼斯电影节影帝夏雨——1994年,夏雨因主演《阳光灿烂的日子》而获得第51届威尼斯电影节影帝称号,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威尼斯影帝。

  王剑虹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