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一眼望不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11 深圳晚报

  《无极》一眼望不穿

  拍惯了艺术电影的陈凯歌这回玩起了商业。昨天,由他一手打造的《无极》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首映礼。陈凯歌、陈红、刘烨、张柏芝、谢霆锋、张东健和真田广之等强大阵容亮相。

  首映现场

  陈氏夫妇抢风头

  不等晚上6时首映礼开始,影迷早早就手捧鲜花、海报等在红地毯两侧了。50米的红地毯两旁,除了影迷还有身着大花图案盔甲的士兵,而代表剧中人无欢的银色盔甲军则列队站在礼堂门口等待陈凯歌一行人等的到来。现场布置的银树繁花几可乱真。一只白色大气球升在半空,好似一轮满月。而这一切的精心布置都出自陈凯歌之手。

  晚上6时整,《无极》剧组乘车到来。随着叶锦添走上红地毯,大家开始发出欢呼声。而当张柏芝身着一袭黑色丝绒低胸晚装款款现身后,影迷们终于按捺不住激动的情绪,开始发出阵阵尖叫。此后谢霆锋、刘烨、张东健的红地毯风采也令影迷的尖叫声此起彼伏。陈凯歌夫妇一出场双手便打出“V”字。陈氏夫妇气势高昂地说道,“《无极》爱你们!爱全世界的观众!支持中国电影的发展!”然后才从烟花中走进礼堂。

  搬出儿子同秀

  盛典还有特别温情的一刻。魔术师从金字塔中变出两个小蜘蛛人,他们正是陈凯歌的一对儿子。他们在台上稚气地说:“明天是妈妈的生日。我们要变出礼物。”尽管稍后他们变出的是一个生日蛋糕,但却令陈红声音哽咽。她说希望把这个蛋糕送给整个剧组,并和原班人马一起再创作好片子。一家四口齐聚台上温馨无限。

  最后陈凯歌深情地对陈红念了影片开始时满神对小倾城说的话:“无极中有每个人的生老病死,你可以得到天下美食、权力……但得不到真爱。你愿意吗?”陈红的回答则是:“我已经不存在在意不在意。我已经得到两个儿子和陈凯歌。”

  陈凯歌笑谈张艺谋

  昨晚首映礼上,陈凯歌表现得相当高调,不仅力赞《无极》是部没有遗憾的、令人幸福的电影,还谈起和自己势均力敌的张艺谋,表示不反对别人拿他的作品与张艺谋比较,如有时间他还会去看对方的新作,一席话显示了陈凯歌对自己作品的极大信心。

  之前有人把今年的贺岁档称为陈凯歌和张艺谋的战争,对此陈凯歌笑了笑说:“你们总是拿我和张艺谋做比较,其实我们两人的关系很好。对这样的比较我已经习惯了,就当成娱乐大家呗,算是我和艺谋为大家做的贡献吧。”

  影片看点

  谢霆锋笑声掌声双丰收

  昨天笑场最多,同时也是获得掌声最多的还要算谢霆锋。因为前面他饰演的北公爵无欢声音和表演过于女性化,尤其是和张柏芝正面交锋挑逗时,声音过于娘娘腔,表演有些过,以致不少观众觉得有些意外,不过他敢于突破自我的大胆演出还是博得了众多FANS的掌声。

  张柏芝性感床戏令人震惊

  影片中张柏芝的大胆裸露也是史无前例,刚出场她就表现出大胆的妩媚与挑逗,搞得观众都有些脸烫。那场戏中,本就衣着性感的她对敌人说:“你们想看看我这件衣服下面穿的是什么吗?”手持兵器的官兵顿时傻了眼,兵器纷纷落地。没多久,张柏芝又演出了上身赤裸的镜头,在洗澡时只用双手遮住重要部位。而跟真田广之的一段缠绵激情戏,更是让人看得瞠目结舌。一直以玉女示人的张柏芝如此豁得出去,也让人“敢”动。

  现场反应

  观众基本满意

  昨天观影后,一位姓张的男观众表示,《无极》比自己想象的要好,尤其是蛮牛大战一场,令人非常震撼,大场面不次于好莱坞大片,而此后不断有高潮出现。视觉效果也很唯美,惟一遗憾的是,台词有些地方值得推敲,有些戏剧化的夸张,使得现场有些地方出现笑场。赵小姐是谢霆锋的影迷,昨天观影后她显得异常兴奋,她觉得谢霆锋在片中太帅了,而且表演也很出色。

  记者看片

  有点懵懂 有点沉重

  《无极》这个虚幻的名字在很长时间内成为了一个被频频提起,却又不知甚解的名词。尽管陈凯歌生怕众人把它想深了,想得太哲学了,而只是希望观众把它当作一个普通的娱乐爱情大片来看待,但昨日记者看片后却感觉,在视觉上的宏大与叙事间暗含的深意,使得《无极》很难被立即形容。

  《无极》中有自由,有命运,有憎恨,有承诺和背叛,有家国与爱情,每个演员所诠释的角色都代表了可能发生在现实人类身上的某个品质,陈凯歌一如既往地用他善于思考的情怀把整部影片撑得鼓胀,而这些内容又被宏大的画面消解得很空灵,所以一时难以说出仅仅是享受了一次视觉盛宴,还是感受了一次陈凯歌的思想魅力。

  片中的造型、画面和表演都无可批驳,尤其是张东健的表演,令人钦佩。有趣的是,看片结束后,出来的人表情都懵懵懂懂,看起来有种被诸如“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就像日升月落,风起云涌,就像你不知道树叶什么时候变黄,婴儿什么时候长出第一颗牙齿,就像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爱上一个人……”这样的台词弄得心情比较沉重的样子。

  有一部电影可以如此被好好琢磨和回味,对创作者来说应该是一件幸事,《无极》的意境在记者看来便如同在人的狭隘的命运中,注定会在某个时刻撞见一种无边无涯的浩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