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佩斯 我是个江湖卖艺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丽

  ●宁见百姓笑

  ●不羡庙堂高

  陈佩斯是个“好玩”的人,这是老百姓对他的印象。可是,采访陈佩斯却一点也不“好玩”,因为即使是在电话里也能听得出来,他并不是一个爱笑的人。愤青、工作狂、艺术家……这些,应该是比“笑星”更适合陈佩斯的词。

  喜剧:其实这很苦

  陈佩斯近日要到广州演《阳台》,这也是第一部由他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媒体把这出戏叫作继《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之后的“陈佩斯舞台喜剧民生三部曲”之终结曲,陈佩斯轻轻一笑:“都是瞎炒作。”他说,喜剧的路他走了很多年,才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来,哪会那么轻易放弃。

  陈佩斯的喜剧就是“闹”呗,有些人这么说。听这话陈佩斯最不服气:“我一直试图做技术含量高但同时又有深刻内涵的东西。”《阳台》的故事从包工头老穆为讨回众民工被拖欠的工资而上演“跳楼秀”开始,最后说的是反腐败的故事,陈佩斯却从喜剧的本质去分析:“人一进入非理性状态,喜剧就来了。”他说自己真正找到喜剧的诀窍是在8年前,“多年前我是用一个喜剧表演艺术家的角度去看喜剧,却忘了把观众逗笑其实是为了什么。”但即使入了门,创作喜剧的道路却依然无比艰苦。“像现在一年做一部喜剧,我实在有点吃不消———太苦了。”陈佩斯说。

  

陈佩斯我是个江湖卖艺人

  陈佩斯把舞台表演视为生命

  观众:你有权快乐

  《宇宙体操队》、《大变活人》、《胡椒面》……对比陈佩斯如今的舞台喜剧作品,他从前那些小品确实很不同———还真的是很“闹”。为什么在陈佩斯早期的舞台生涯里,他给人们留下的是这样一个插科打诨乃至肤浅的印象?采访中陈佩斯说了真话:“我是故意的。”

  “以前我演的都是纯娱乐的小品,怎么好笑怎么来,有时候甚至有些‘过’,这些我都知道。”陈佩斯说,很少有人知道他这么做的原因其实是为了呼唤一个简单的道理:“观众,你有权快乐。”他说:“太多的喜剧是打着喜剧的旗号来教训人,我非常看不惯。我们这些搞艺术的永远是为人民服务的,永远没有资格板起脸教训人民。一句话,喜剧不能给人民带来快乐,那还能叫喜剧吗?所以我就拼命逗大家乐,我一点都不觉得那样是低俗!”虽然他的一番良苦用心一般人不太容易理解,但始终坚持“在作品里放进自己的思考”的陈佩斯,原来并没有违背过自己的原则。

  拍戏:我很不喜欢

  就像个农民,陈佩斯的田地就是舞台。种地能赚多少钱呢?刚开始的时候,陈佩斯带一个30人的剧组到上海演一台2个小时的戏,收入还不及他一个人走穴20分钟挣得多。一个剧本从投入到回收,其间至少要等三五年,下一部戏急着投资怎么办,陈佩斯就掏自己的积蓄,甚至抵押房子……最拮据的时候,连交儿子的学费都是问小保姆借的钱。可是陈佩斯不后悔,他甚至很“严重”地说:“离开舞台,那就是浪费生命!”

  很多舞台上的“笑星”最终都跑到影视圈去了,那里好挣钱,比如赵本山的《刘老根》就大赚了一把。可陈佩斯却连考虑都不考虑:“肥皂剧?我很不喜欢那种工业化生产的东西!”他说,所谓的艺术家应该是用自己的行为不断地“创造”,而不是几十天演完一个剧本然后弄出大量的“拷贝”。“只要我站在舞台上一天,我就能继续思考,继续创作。”他语气带点骄傲。

  

陈佩斯我是个江湖卖艺人

  (图)《阳台》剧照

  “春晚”:跟我不搭界

  一年到头,陈佩斯的新闻总是十个里有五个是说他的戏,另外五个则说他跟春晚的纠葛。1984年陈佩斯在春晚上表演了小品《吃面条》,此后十来年他和朱时茂的小品便成了春晚的招牌节目,直到2001年两人因为状告央视下属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侵犯版权而被春晚“封杀”。这几年每到年尾,总有人问陈佩斯:“你今年会上春晚吗?”陈佩斯说,他应该不会再出现在那个舞台了,而且,老回答这个问题他也烦了。

  很多人都以为陈佩斯“下海”是受刺激后作的决定,但陈佩斯却澄清:“即使是当年,我的专职也是搞电影,春晚只是我的‘业余爱好’而已。”他形容自己跟春晚的关系:“一个居庙堂之高,一个处江湖之远———根本不搭界。”陈佩斯说,没有春晚的日子很自由,也很踏实。“一部戏接一部戏地演,一个城市接一个城市地走,一分钱接一分钱地赚。看到台下的老百姓笑,我就开心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