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遍过瘾二遍消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6:02 北京晚报

  

一遍过瘾二遍消化

  《无极》首映观众对明星的兴趣明显超过了电影

  昨晚,热闹中的《无极》终于开场,明星们身穿着单薄的礼服冒着凛冽的寒风走过政协礼堂门前的红地毯,在那里他们接受了粉丝们的欢呼。片子里的每一位明星在现场都拥
有自己的明星助威团,这些组织来的影迷也充当着《无极》首场放映的主体观众。因为这些影迷热场,《无极》的首映现场显得异常热闹。电影放映时,银幕上只要有刘烨、谢霆锋、张柏芝、张东健出场,助威团的这帮影迷必将用掌声来表达对偶像的欣喜和支持,这种火热的反应让人觉得好像观众对演员的兴趣明显超过了电影。

  张柏芝、张东建、谢霆锋、真田广之等红星的加盟,陈凯歌蛰伏三年的潜心之作,当然,还有眼下近于疯狂的宣传炒作,《无极》有太多的理由令人期待,似乎每个关心中国电影的人都对这部作品有着不同的期待,并对它有一个预定的判断。在制作人豪言壮语的自信心面前,银幕终于在观众眼前徐徐拉开,接下来观众和市场的反映到底如何,对这个答案的等待,成为《无极》开映前的一种尴尬。

  故事发生在“无极”这样一个被抽象了时间和空间的世界中,一个女人和三个男人在“无极”世界中爱恨情仇的情感故事。陈凯歌给自己这部最新作品下的命题是:命运、爱情、自由。在影片中陈凯歌用他一贯的与众不同的思维对此进行了解答。初次观看《无极》,故事似乎并不让今天的观众感到非常的曲折动人,但是电影中那异常瑰丽的画面,幻景式的景观和数字特技的运用还是让人惊叹,看得出来,陈凯歌此次在镜头上下足了本钱。这也是《无极》目前炒作最大的卖点,看来此言非虚。

  “真正的速度你是看不见的,就像风起云涌,日落生息,就像你不知道树叶什么时候变黄,不知道你的孩子什么时候长出第一颗牙,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爱上一个人”这些电影里的对白给昨天参加首映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能说出这种台词的电影,对现在的观众实在是久违了,当然它不是一般的电影,它带有陈凯歌作品一贯的思辨特色,《无极》的整个故事还是有一种别样的风格蕴含其中。陈凯歌曾经说,《无极》这部电影的口味,是先过瘾,再消化。他说的是实话,从昨天观众的反应来看,看完电影,理清基本思路,究竟什么是无极,似乎谁也不知道;什么是失去后的得到,得到了的失去,谁也说不清;要自由,还是要生命,也没有答案。正应了陈凯歌需要再次消化的说法。

  昨天观众反响非常热烈,不过也并都不是一边倒的赞扬声。有的观众认为,影片确实是陈凯歌一次大的商业尝试,具备了几乎所有的商业元素,其视觉奇幻景观特别突出,陈凯歌哲理性的思考令人思索。有的观众说,《无极》缺少细节,视觉超载,很多场景似曾相识,照搬的东西有不少,创新不够,没有宣传得那样好看。还有的观众说,影片以命运与爱情为主线,但是这条线索太空洞,光靠技术手段来包装,缺少打动人的力量,令人失望。

  《无极》15日全面开映,没看到答案的还可以继续寻找;《无极》带给你的是希望还是失望?需要观众继续印证;尴尬背后,陈凯歌的期待和担心也就在此。陈滨文 白继开 摄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