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洪晃:798厂就是中国“吉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6:02 北京晚报

  年底,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吉屋出租》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登场。此次的音乐剧将在百老汇原班人马倾情演绎的基础上由华人女星莫文蔚担纲主角,可以说是在百老汇原汁原味中加了一点中国调料。《吉屋出租》表现的是美国东区生活,艺术家洪晃亲身经历过美国东村艺术家的生活并和中国的“波西米亚人”聚集地北京798工厂密切相关。因此在整个音乐剧的大背景上,洪晃是最有发言权的代表。

  记者:听说你看过音乐剧《吉屋出租》,请谈一下对这个剧的印象。

  洪晃:这个音乐剧是由普契尼的经典歌剧《艺术家的生涯》而来,它展现的是在世纪交替时,面对死亡和

艾滋病,一群社区里的努力奋斗的艺术家如何享受生活和生命的故事。这部在百老汇深受好评,它没有庞大的演员阵容、没有昂贵的舞台布景和奢侈的服装,也没有管弦乐团和大乐队。它不只为了吸引典型的所谓“五十岁及五十岁以上”的百老汇观众,也打动年轻人,用情感、灵魂、流行的摇滚音乐来打动他们。

  记者:你生活在北京的798工厂,对美国东村的艺术家生活又有所了解,您能结合两者谈一谈这些剧中人物现实版的生存状态吗?

  洪晃:我小时候就住在纽约东村那,现住在798,目睹过那些穷艺术家的生活:真是穷得吃不好睡不好,能租起厂房的已经是不错的了,大部分的有了上顿没下顿不说,还有的露宿街头。纽约有一个ABC城,分为ABC三条马路,住的基本上都是穷艺术家,798这边也是。一开始穷艺术家在这聚集,无非是因为这的房租便宜,但是房子的质量肯定不怎么样。其实,音乐剧中的背景在中国其实就是798这样的,但中国的艺术家算是比较幸运的了,因为中国有大的政府机构,并且有这协那协的帮助艺术家成长。中国的艺术人群去看这个剧肯定会有所感触。

  记者:剧中人物的生存状态也就是所谓的“波西米亚生活”,是人们所说的“BOBO族”吗?

  洪晃:所谓的“BOBO”其实是波西米亚和布尔乔亚,但是两者有很大区别。前者是付不起房租也要追求艺术,后者则是要先满足物质生活然后再追求艺术。而所谓“BOBO族”其实是布尔乔亚,不是波西米亚,他们是负的起房租的,并不会有流浪、物质生活没有保障的痛苦。所以说“BOBO族”只是附庸风雅的布尔乔亚,而不是有钱的波西米亚。

  记者:怎么看剧中涉及到的吸毒和艾滋病等社会问题?

  洪晃:这些问题并不是只在艺术家群体中才会有,这是普遍存在。在中国社会中强调多的是对错问题,而对人性化方面涉及的比较少。这个剧的上演让人们学会以一个人性化的角度去看问题,而不是一味的谴责。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