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艾夫曼芭蕾俄罗斯先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6:02 北京晚报

  堪称俄罗斯国宝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和圣彼得堡基洛夫—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名列世界六大“顶尖”芭蕾舞团榜首,他们拥有世界级芭蕾明星的数量也令其他各国望尘莫及。在今天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为芭蕾艺坛带来冲击。这支富有传奇色彩的芭蕾舞团,将于2006年1月13日、14日首次登陆中国,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以创新的舞蹈语言跟高层次的北京观众进行深刻的艺术对话。

  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1977年由俄罗斯当代芭蕾舞编导大师艾夫曼创立,最初名为“列宁格勒新芭蕾舞团”。与莫斯科大剧院和圣彼得堡基洛夫—马林斯基剧院不同,艾夫曼芭蕾舞团摒弃了演出古典剧目的传统,确立了以原创为中心,崇尚推陈出新的艺术风格,为上世纪七十年代死气沉沉的俄罗斯创作界注入了生气,为长期以来以严禁规范著称的俄罗斯芭蕾舞艺术带来了新鲜力量。

  世界编舞大师鲍利斯·艾夫曼是艾夫曼芭蕾舞团的创始人,又是舞蹈团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艺术源泉,美国《纽约时报》誉之为现今“俄罗斯最成功的编舞家”,而世界各国公认其为“当今世上,对当代芭蕾舞艺术文化,拥有最卓越超群的贡献者之一”,更有人将其与创立美国芭蕾流派的巴兰钦相提并论。

  艾夫曼舞蹈团共有四十多部原创芭蕾舞作品,这次受邀来华在人民大会堂为北京观众演出的,是由艾夫曼创作的最为经典的两出全本芭蕾舞剧,其中13日演出的《柴科夫斯基:生死之谜》,描述了“旋律之王”充满戏剧性的一生以及其不朽芭蕾舞剧音乐《天鹅湖》的创作历程。而14日演出的有俄国哈姆雷特美誉的《凯瑟琳女皇之子》则是一部宫闱秘史,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故事在俄国舞蹈着。J069

  本报讯(记者王润)国内首个以生态环保为主题的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昨天开始正式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这个名为“同一条河———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的展览为期10天,参展的100多幅作品全部以“人与自然和谐与共”、“歌颂赞美母亲河”为主要内容,是保护母亲河行动发展史上的一件文化盛事,也是一大批国内知名艺术家为保护母亲河行动献上的一份新年贺礼。

  “同一条河———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由共青团中央、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农业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林业局、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是保护母亲河行动实施以来组织开展的第一次大型书画作品展,主要目的是通过艺术手段感染社会公众积极投身国家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建设资源节约性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贡献。大批优秀的中青年美术家为此次活动捐赠了自己的作品,并倡议艺术界人士积极行动起来,用手中的笔描绘、赞美母亲河,唤起更多人加入到保护母亲河行列当中。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