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奚派”传人轮着演“范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6:0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梨园名伶奚啸伯先生是上个世纪京剧鼎盛时期,名列“四大须生”的一位极具个人禀赋和艺术特色的艺术家。近年来,奚派艺术以“清新雅致、委婉细腻”、犹如箫音鸣奏般的鲜明艺术风格,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为纪念奚啸伯先生诞辰九十五周年,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戏曲艺术发展基金会、中国京剧院联合主办,北京长安大戏院承办的纪念演出,将于2005年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举行。12月21日上午,主办方还将举行奚派艺术研讨会。

  记者了解到,12月18日,纪念演出将首先推出“奚派名家名段”

演唱会。来自各地京剧院团的优秀奚派弟子以及其他流派的优秀演员,中国京剧院著名奚派老生张建国、梅派青衣陈淑芳、北京京剧院的张建锋、北京戏曲学校的侯力新、江苏省京剧院的张军强、山东省京剧院的杨志刚、济南市京剧团的高锡禄和李宝良、河北省京剧院的王小蝉、
石家庄
市京剧团的赵建中、天津京剧院的施承铭、孙晓晨、张凤喜、李姗姗、安徽安庆市京剧团的刘自敏、烟台市艺术学校的赵淑华、大连市艺术中心的马忠月等将亮相舞台。此外,票友曲学贤、边洪涛也将加盟演出。低吟浅唱,一曲曲奚派名段,一片片炽热情怀,将奚派艺术的洞箫古韵演绎得庄重典雅、耐人寻味。

  12月19日演出的是“折子戏”专场。在《上天台》中由王小蝉饰演刘秀、陈真治饰姚期;在《坐宫》中,张建锋和马忠月分别饰演杨延辉和铁镜公主;张军强和陈淑芳将在《武家坡》中饰演薛平贵、王宝钏;《空城计》中的孔明扮演者将分别由高锡禄、张建国两人担当,并特邀请著名花脸演员邓沐玮在剧中饰演司马懿。值得一提的是,奚先生的嫡孙、目前梨园当中深受观众喜爱的大武生奚中路还将为大家献上折子戏《恶虎村》。

  12月20日将上演奚先生的代表剧目《范进中举》。这出戏,是先生一生艺术心血的结晶和艺术风貌的集大成。当人们想到范进就会浮现出奚啸伯先生的舞台形象,自然就会想起那“秋风落叶”一段“三眼碰板”转“原板”千回百转的玲珑秀雅,吟赏起“琼林宴饮罢了恩赐御酒”那糅进了“娃娃调”的“原板”之韵味无穷。因此,这出戏几乎成了每每纪念先生的必唱剧目。此次演出,也成为当代奚派弟子的一次集中展示。剧中的范进,将先后由杨志刚、张军强、王小蝉、张建锋、张建国等5位奚派传人扮演,可谓群英荟萃,各竞风流。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