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展览不是为作家排座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9:53 南方都市报

  “展览不是为作家排座次”

  规模最大的现代文学展即将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

  规模最大的现代文学展即将在广州展出——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世纪文学大师风采展》暨《走近茅盾文学奖展》,将于12月16日至31日在广州艺博
院免费开放。茅盾、巴金、老舍、沈从文、冰心、丁玲、萧乾、胡风、臧克家、孙犁等10位文学大师2212张生活照片、著作书影图片,967种著作版本和研究资料将一一呈现,巴金、茅盾、丁玲、沈从文的雕像将从北京搬到广州,而艾青、萧军、姚雪垠、叶君健的书房将原物再现于博物馆内。

  茅盾文学奖首次集中展出

  这次展览分5个展馆陈列布置,占地4000多平方米。第一展馆最大,展出内容是巴金、茅盾、老舍、沈从文;第二展馆为冰心、丁玲、萧乾;第三展馆为胡风、臧克家;第四展馆为孙犁;第五个展馆为《走近茅盾文学奖展》。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李荣胜说,这次展览的特色是大、全、新,从内容上来说,集中了文化研究界对这些作家研究的成果。

  《走近茅盾文学奖展》是对第一至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的一个回顾。茅盾文学奖迄今已评出六届,共29部长篇小说获奖。这个展览介绍了29位获奖作家及其作品的情况,通过作家的照片、手稿、版本等图片和实物资料,观众可以全面了解茅盾文学奖的评选背景和获奖作家及其作品。

  文学大师的影像与影响

  这次的展览也很全面,每一位大师都尽可能收录和展出其生平和创作。早在1985年成立现代文学馆时,在很短时间里,就录下了各位文学大师生前的音容笑貌,作为影像资料保存下来,在这次展览中都可以看到。李荣胜解释了为什么只有胡风没有影像资料:“1985年,文学馆成立的同年,胡风去世,我们没有来得及录制他的影像资料。”

  中国现代文学馆展览交流部主任唐文一介绍,此次有许多珍贵文物,包括巴金的《春梦》和《家》、《春》、《秋》等作品的手稿,茅盾的《子夜》手稿,沈从文的早期作品《跑龙套》手稿,茅盾的《我走过的道路》手稿,胡风等人的大量书信,这些都是国内首次披露。艾青、萧军、姚雪垠、叶君健4位文学家书房内的大量实物,许多都是珍贵文物。此外,还有大量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大师们创作的文学作品的最初版本,这些首版书大多已绝版。

  为了这次展览,现代文学馆还专门把馆里的巴金、茅盾、丁玲、沈从文这些雕塑翻模重做,并请原作家来润色修改,力求保持与原作一模一样。同时,此次展览上还有设备专门播放巴金、沈从文、丁玲谈创作的讲话录音,还带来了老舍上世纪20年代在英国任教时为灵格风中心制作的汉语教学唱片。记者戴上耳机收听了一下,录音是一些故事与笑话,不过著名的“老北京”老舍的北京话,有个别读音竟然并不标准。

  整个展览将展出多件国家一级保护文物,运送时用了40多个大箱,雇用专门的运输公司,并对文物投了保险。为了办这个展览,唐文一介绍,从筹备到展览花了近一年时间,光是打包、运输费用就花了十多万;此外,还要与文物部门协调,每一件的搬运都需要由多人盖章确认方可。

  胡风最全面的一次生平展

  在这次展览中,有不少照片或资料文物,对我们理解这些作家的侧面提供了可能。在萧军的书房里,挂有“蜗蜗居”的牌子,并常年挂着鲁迅的一张素描像,书桌旁还有一把萧军命名为“惊鸿”的日式古筝;叶君健书房内摆着安徒生像,和外国友人赠送的丹麦原版《安徒生童话选》,上面写着:“致叶君健,您住过我家使我自豪。”沈从文的雕像十分引人注目,这也是现代文学馆里惟一以浮雕形式出现的塑像,他与妻子张兆和的家庭照片也很引人注目。而丁玲的全身雕像则是以她在北大荒时为造型的,照片中还收有毛泽东专门为她而作的诗词,最后两句就是著名的“昨天文小姐,今日武将军”。

  据悉,这次展览也是胡风最大最全面的一次生平展。现代文学馆曾在1992年纪念胡风90岁诞辰的时候做过一次简单的生平展,但宣传得很少,此次展览增加了不少近些年对胡风的研究和资料。

  此次《20世纪文学大师风采展》的内容,全都是作家无偿捐赠给现代文学馆的。今年巴金去世了,现代文学馆新征集了部分巴老逝世前后的新资料。最新的一笔捐赠,就是上个月艾青的夫人高英把艾青的书桌和书房都尽数捐出。这些内容是在北京现代文学馆都没有展出过的。

  李荣胜还给我们讲述了许多感人的细节:前几个月,上海有三位作家的家属把几箱的瓷器和文物都捐赠了出来,其中,有两位的女儿或女婿都得了癌症,他们只要随便把其中哪件文物卖出去都是几十万,但他们仍然分文不取地捐献给了文学馆。今年去世的刘白羽,把收藏的全部字画与文物都捐给了现代文学馆,其中还有傅抱石的《湘夫人》,其同类作品在拍卖市场上曾拍得1000万元的高价。

  展览并非为作家排座次

  此次展览引起最大的争议是:为何只选择这十位作家?的确,除鲁迅和郭沫若以外,曹禺、郁达夫、叶圣陶、钱钟书等人都没有在这次展览之列。李荣胜解释说:这次展览没有鲁迅和郭沫若的展览,是因为1985年创建现代文学馆时,已有了三处鲁迅的纪念馆(场所),两处郭沫若的纪念馆,将这两位大师的生平和作品都收录得很齐全了,所以现代文学馆里关于这二人的内容不算丰富,因此没有展出。其余作家是因为展馆面积不够,没有办法充分展览出来。这是一种遗憾。

  “我们认为,我们的展览只是现代文学史的一个侧面,不能把展览解释为完整的现代文学史。”李荣胜同时还强调,“文学馆的作用是收集资料,而不是排座次,排座次是文学研究者的工作。”

  李荣胜说,“我们的研究无禁区,捐赠无禁区,”甚至还关注到网络、短信文学方面的相关资料。去年,《曼哈顿的中国女人》的作者周励捐出100万人民币给现代文学馆,要求建立海外华人文库,“这个文库,我们明年就打算创立起来。”

  本报记者侯虹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