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书画经典——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古书画藏品展”月底开幕《平复帖》首次到沪只展一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2 上海青年报

  2002年由于种种原因未亮相上博“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的陆机《章草平复帖卷》,将实现其上海之行。记者昨天获悉,国宝荟萃的“书画经典———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古书画藏品展”,将于今年12月30日至明年2月4日在上博举行。展览共展出古书画作品103件,其中故宫博物院所藏61件,上海博物馆所藏42件。除《章草平复帖卷》之外,其他名家孤品更是不胜枚举。(郦亮)

  《平复帖》首离紫禁城

  若论这次“书画经典展”诸佳作中的头把交椅,非《章草平复帖卷》莫属。此帖出自西晋大文豪、千古绝唱《文赋》的作者陆机之手,其诞生距今已有1700年,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传世墨迹。

  上博书画研究部副主任李维琨告诉记者,《平复帖》实为陆机写给友人的一个信札,因其中有病体“恐难平复”的字样故而得名。此帖经后人研究推测乃用秃笔书写,笔法质朴老健,笔画盘丝屈铁,呈现为由草书向楷书过渡的“章草”,兼有隶书和草书特有风范。因《平复帖》见证了中国书法转型的关键时期,故曾被启功先生誉为“墨皇”。

  据了解,《平复帖》本为清宫旧藏,嘉庆帝将其当作珍玩稀品赏给亲王,遂流出内府。民国期间,由文化名人张伯驹以4万大洋购入,解放后捐给故宫博物院。长期以来,故宫博物院一直视《平复帖》为镇馆之宝,从不轻易示人。2002年举办“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前夕,上博的书画研究专家提出借展《平复帖》,被故宫博物院以该帖“状态不好”为由拒绝。因此,《平复帖》这回能来上海实属不易,这也是此帖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离开紫禁城。

  “这样历经风霜的书法作品,展开一次就损伤一次,所以《平复帖》在上海只展出一周。”上博馆长陈燮君向记者介绍,由于时间短暂,上博将在《平复帖》展出期间开设晚场,以让更多市民一饱眼福。

  名家孤本不绝于目

  这次只展一周的还有隋人所书《章草出师颂卷》,此帖据传曾为唐代太平公主所有,经宋元人题跋最后归于清内府。民国初年,末代皇帝溥仪以赏赐溥杰的名义将《出师颂》带出宫外,散匿民间60余年。2003年,故宫博物院以4000万元天价购藏此帖曾引起轩然大波。

  看“书画精品展”所有展品的目录有一种炫目之感,以上博书画研究部主任单国霖的说法,本展“名家名作不胜利枚举,其中又以孤本为多”。名家名作中,宋代书法“四大家”里的黄庭坚、米芾、蔡襄这回都有佳作亮相,尤其是黄庭坚的《草书诸上座卷》,堪称作者最具代表性的草书极品。而韩滉的《文苑图》、黄公望的《丹崖玉树图》、吴镇的《渔父图》、倪瓒的《六君子图》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画作珍品。其中仅传世孤品就有文天祥的《行书上宏斋帖卷》、商琦的《春山图卷》、冯子振的《行书虹月楼记卷》和华祖立的《玄门十子图卷》等10余件。

  另据了解,此次展览图录将限印1500册豪华本,每本定价高达6000元。除画作之外,作品所有作者、题跋者及鉴赏者的印鉴款识4000件,也将以1比1的大小印出,并附有释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