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云龙是英雄还是土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2:15 黑龙江日报

  央视大剧《亮剑》前晚播出了大结局。据央视索福瑞的收视率调查显示,《亮剑》播出后,收视率最高时达到14点,创下了2005年央视一套电视剧收视率的新纪录。与此同时,这部剧在观众中引起了诸多争论,而焦点都集中在男主角李云龙的身上,赞誉和批评的意见针锋相对。

  喜欢《亮剑》的观众认为,《亮剑》主人公李云龙性格最为鲜明。他在渴望嗜血的
拼杀中,在为战友之死的复仇中,表现出一种铁血军人不计生死、压倒一切的霸气;但李云龙又绝非一介武夫,他有大智大勇的一面,又有中国农民式的狡猾与狭隘的一面。

  许多观众说,从《激情燃烧的岁月》的石光荣,到《历史的天空》的姜大牙,再到如今的李云龙,他们都是“人性化的英雄”。他们就像是身边人,触手可及,小毛病一大堆,却生动有趣,某种程度上,正好印证了人们对英雄人物的想象。“过去的战争剧常常是只有战争没有人,英雄人物被空洞化、理想化,如今英雄们终于‘落地’了。”

  在反对《亮剑》的批评声中,恰恰又是“李云龙”的性格成为“攻击”目标。一篇名为《〈亮剑〉亮出了什么?》的文章很有代表性。作者认为李云龙“是一个十足的‘兵痞’和‘土匪’,同时也是我军的‘军盲’。他一点都不像我军的军官;他一点都不懂我军组织原则和革命纪律;他一点都没有人民子弟兵的味道。”

  此文一出,立刻引来众多反驳。剧评家冯磊指出,艺术创作必须讲究规律,这个规律的核心就是塑造人物形象和人物性格。毫无疑问,《亮剑》中的李云龙是一个不好管理的角色。但是这个李云龙,对国家、对民族、对抗日大业有着无比的忠诚。这个人的“粗口”不仅不让人感觉反感,反而让人觉得亲切;这个人的大大咧咧也给人一种视死如归的大将风度。相反,如果一味要照顾什么“高级干部的整体形象”,采取了与此相反的处理方式,那么,这部电视剧的魅力至少会降低一半。

  中国传媒大学游飞教授认为,对英雄的界定离不开时代环境,李云龙、姜大牙虽都是过去的人物,但他们的个性却符合当代的审美趣味,“不能说哪个英雄更像英雄,董存瑞、雷锋都与那个时代的精神氛围切合,李云龙、姜大牙这些人性化的英雄与如今观众的审美趣味正好吻合。”

  针对观众的不同意见,9月29日下午,李云龙的扮演者李幼斌接受了记者采访。在李幼斌看来,相较于过去国内军旅题材影视剧,《亮剑》无疑朝前迈了一大步,“过去的军人正而八经,让人觉得有点死板,说实话不太真实,可李云龙却很鲜活。”对于李云龙像土匪的批评,李幼斌不以为然,“人无完人。哪个人没有缺陷?谁这辈子不说几句脏话?李云龙是那个时代造就的英雄,

抗日战争需要这样的军人,李云龙是为了战争而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