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清代版画原稿《无双谱》被发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曾被鲁迅、郑振铎、周作人等人反复提及的清代著名版画《无双谱》的白描手绘原稿,昨日出现在上海崇源拍卖公司秋拍花园饭店巡展中。

  《无双谱》刊刻于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绘者金古良挑选了从汉代至宋代共四十位名人,绘成绣像并题诗文,其中有项羽、诸葛亮、张良、苏武、李白、司马迁等,他们的事迹都是举世无双的,因此图谱被称为《无双谱》。

  《无双谱》画风受陈老莲影响,造型生动传神,刻工精美,图谱刻成以来,流传甚广,我们常见的瓷器工艺品图案中,就经常搬用《无双谱》中的形象,可以说,《无双谱》的人物形象早已刻在了中国人心中。这套白描《无双谱》是后代不断翻刻图谱的原稿,而后代的翻刻相比原稿失真不少。专家认为,《无双谱》白描手稿的发现,对古代美术史、版画、印刷、民俗文化等方面,都将带来研究上的重大突破。

  据拍卖公司介绍,该手稿是从海外流回,明年1月5日将参加崇源大型拍卖会,目前估价为200万到300万元。作者:□记者 詹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