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拼贴”之作 让人头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23 新民晚报

  

“拼贴”之作让人头晕
“拼贴”之作让人头晕

  神神叨叨了3年多的电影《无极》终于与观众见面了,所有的玄虚奥妙都随着影片的上映而烟消云散。不知道陈凯歌导演心中的“无极”究竟是个什么东西,不过在记者眼里,《无极》只是一个“拼贴”作品——许许多多元素的“拼贴”,眼花缭乱得让人头晕目眩。没错,后现代艺术的一个常用表现手法是拼贴和解构,但遗憾的是,刨去层层花样之后,竟
然看不到一点属于“陈式”的东西,这不免让人有些失望。

  模仿希腊悲剧

  《无极》中的人物虽然都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东方人,但是故事架构却明显承袭古希腊悲剧。故事“三千年前之未来,人和神是住在一起”的设定本身和东方文化传统是相悖的,在东方神话中,人神之间泾渭分明,分成三界,而在古希腊神话中,人和神才是混居的。而笼罩着倾城、光明大将军等人的宿命论正是古希腊悲剧的基本论调,光明的命运就明显有索福克勒斯《俄狄浦斯王》的痕迹。《无极》不仅在故事主题上走的是古希腊的悲剧之路,在形式上也充分模仿。在古希腊悲剧中,通常会有先知出场,昭示主人公的命运,而陈红饰演的满神就起到了先知的作用,片中出现的长老院更是古希腊悲剧中不可或缺的歌队。有趣的是,光明的军旗旗杆上居然出现了太阳神阿波罗的脸,真是模仿到了家。

  故事似曾相识

  《无极》的故事看起来线头很多,又用封闭式结构组织在一起,但是如果经过层层抽丝剥茧,你会发现这些故事和段落全都似曾相识。杀王然后被制裁的故事与莎士比亚的《麦克白》形成对应;倾城与光明、昆仑之间因为鲜花盔甲的误解构成的错位之爱与《大鼻子情圣》何其相似;昆仑为了深爱着的倾城答应穿着鲜花盔甲认罪领死的情节,其实就是《双城记》的高潮……这些故事很容易引起观众的相关回忆。

  结尾难解其妙

  很多观众对影片的结局觉得很纳闷,拖沓沉闷不说,台词貌似含有哲理,实则好笑,搞不明白导演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笔者倒是看出了玄机:4个人被关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互相数落的设置,像极了萨特的存在主义名剧《禁闭》(又名《他人就是地狱》),导演或许觉得一出爱情悲剧还不足以阐释“无极”的奥妙,就借萨特的存在主义哲学来帮忙,让无欢来抖落一下倾城的前史渊源,让光明和无欢来个谁也不信谁。但是“存在主义”本来就先锋得近乎荒诞,再加上武打,结果哲理意味成了笑料,这一定是导演始料未及的。

  视觉缺少震撼

  《无极》的一个卖点是绚丽的视觉效果,视觉效果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静态的人物设定,一部分是动态的特技和镜头。后者最有特点的应该是影片伊始马蹄谷蛮牛阵一场戏,但是特技画面实在太虚,效果类似网游《魔兽世界》,一看就CG(电脑动画)味十足,很难有真实震撼的效果,甚至还在场景之间出现了不该出现的马赛克。而在人物造型和设定上则日本卡通味十足,花里胡哨、细节累赘的巴洛克式服装正是日本少女漫画的风格,而在日本少女漫画中常常出现的男人之间的同性之爱、禁忌之爱也在《无极》中暧昧地出现,无欢和光明、鬼狼和昆仑之间那种似有似无的情愫弥漫其间。看起来阴柔而时尚,但实在不太符合中国国情,看得观众莫名其妙,引起一场哄笑。

  本报记者周铭

  《无极》剧照图TP

  《无极》剧照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