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首揭面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27 深圳晚报

  《无极》首揭面纱

  观众反响弹多赞少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昨夜,尽管《无极》首映现场气氛热烈,但观影结束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观众对《无极》的剧情、画面、人物表演等并没同声叫好。也许是观众的
期待值过高,也许是记者选择采访的观众年龄层偏大,10余位受访者对影片的评价竟是弹多赞少。

  剧情评价

  故事无法感人

  观众打分:★★★

  对剧情的评价,一个突出的说法是:“陈凯歌太会灌水了。”

  一位于姓女观众对记者笑嘻嘻地说:“影片还算不错,是部娱乐大片,但陈凯歌也太会灌水了,就这么一个简单的剧情,整整能演2小时15分钟,内容太空了吧,看得人好累呀。”

  影片讲述的是倾城(张柏芝饰)爱错人的故事。倾城本该爱痴心对她好的昆仑奴(张东健饰),但却爱上了假惺惺的大将军光明(真田广之),他巧取了昆仑奴杀死国王救出倾城的功劳。北宫爵无欢(谢霆锋饰)作为倾城和大将军光明的死对头,报复了倾城在孩童时代对他的欺骗……

  对影片的故事情节,一位媒体记者评价说:影片叙事的逻辑力量偏弱,特别是人物感情来的莫名其妙,张柏芝与真田广之那段铺张的激情戏,并非是人物感情孕育到一定程度的自然释放。观众王小姐说:“尽管《无极》故事讲述的过于拖沓,但总算给了观众一个完整的、说得过去的结尾,不像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在形式的包装之下,连故事都讲述不清。不过《无极》的故事依然让我无法感动,可能是我老了吧。如果要我打分,给3颗星吧。”

  画面评价

  充满魔幻色彩

  观众打分:★★★★

  《无极》的画面,从最初的片花看,观众就将其归类为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一类。漫山遍野的鲜花、银装素裹的雪景、绚烂华丽的服饰……总之,影片是炫技一类的娱乐大片。资深影评人王先生说:“《无极》是金钱堆砌的虚幻。”

  的确,影片的特技场面充满魔幻色彩,无论是天上的飞翔还是地上的奔跑,都追求着一种速度和力量的极致,而华丽这个字眼,用在每个人物的服饰造型上是当之无愧的。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观众认为影片的魔幻与绚丽缺乏独创性。观众胡小姐说:“《无极》的战争场面模仿了《指环王》与《西部往事》,人物特技借鉴了《功夫》,而绚丽的外景,众所周知,是从张艺谋的《英雄》和《十面埋伏》那里学来的。”

  和胡小姐结伴观影的孟小姐向记者补充说:“怎么说呢?如果没看过《英雄》、《十面埋伏》,我们会被画面震撼,但是我相信,看过《英雄》、《十面埋伏》的观众,期待值肯定是提高了。还有,影片的最后一场戏,谢霆锋和真田广之、张东健、张柏芝的对决,我在看片时心里就想,那是一场室内的《十面埋伏》。不过考虑到上画后绚丽效果,我给《无极》4颗星。”

  演员评价

  “倾城”没有倾城效果

  观众打分:★★

  《无极》可谓是明星云集,陈凯歌集中了中、日、韩三国一线巨星出演剧中角色。不过,在张东健、谢霆锋、真田广之、刘烨4位男演员中,最吸引女性观众的是张东健。采访中,观众杨小姐兴奋地说:“太喜欢张东健了,他扮演的昆仑奴,质朴、单纯、忠诚、奉献的品性,通过他的眼神传达得很到位。”

  对于女主角张柏芝有何评价呢?采访中,观众吴先生告诉记者:“就是张柏芝坦露酥胸的那一段,我也没认为有多么美妙,她和真田广之的情欲戏完全缺乏情绪上的张力,充其量是为表演而表演的。”吴先生还补充说:“张柏芝扮演的倾城完全没有倾城的效果,艺伎般的白脸,掩盖了她本来的美,她的化妆师完全不合格。不仅仅是张柏芝,连陈红扮演的满神也是一张白脸,上画效果非常不好,这肯定是《无极》的一处败笔。对演员的表现,给两颗星。”

  一位观众对男主角谢霆锋的评价是:阴柔又做作。“好几次谢霆锋的表演让我笑出了声,说话时的阴阳怪气太做作了吧。我能感觉到小谢在吃力地表演,但传递出来的效果就不是那么回事。”不过,观众对老戏骨真田广之的表演也缺少赞誉的语言,认为角色滑稽不讨好,倒是刘烨所表现出来的忧伤悲情,受到了不少观众的肯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