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华丽画面难掩特效破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5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昨晚,期待已久的巨制大片《无极》终于和上海观众见面。虽然只是超前点映,但票房依然在全市四大院线全面开花:昨晚仅《无极》一部片子的票房就在50万元以上,而全国的《无极》点映票房更高达1100万元。

  记者在上海影城1号厅看片时发觉,近两个小时的放映过程中场内一直保持着交头接耳的议论声,俨然是一场电影点评会。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观众中,持肯定和否定意见的
各占一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肯定派:画面漂亮、故事好看

  《无极》在色彩上的处理与《英雄》有异曲同工之妙,演员的服装和场景分为红色、黑色、白色、金色等系列,大块大块的色彩不断充斥着银幕,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而在光影的处理上也很见功底,完全营造出了一个如同梦境般的神话世界,以及“日月同辉,百花齐放”的盛景。海棠花瓣、白色羽毛在空中飘飞漫舞的特写镜头让观众不禁赞叹“太美了”,而“万牛奔腾”的宏大场面也相当具有震撼力,似乎把观众带回了当年的《黄土地》。

  “从画面的角度而言,《无极》完全沿袭了陈凯歌的一贯风格,大气而又精致。”一位从事电影教学的老师对《无极》的评价甚高:“无论是在叙事还是在影像处理上,《无极》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很出彩。”她认为《无极》与其它同类题材的影片相比,最大的优势是剧本比较成熟,“《英雄》有些单薄,《十面埋伏》又过于复杂,《无极》的构思比较巧妙,符合大部分观众的欣赏能力和要求。”

  对影片持肯定观点的观众基本上都把“画面漂亮,故事好看”列为最重要的依据。一些专业人士也对《无极》的整体视觉设计赞赏有加,而一部分年轻观众则对改编成小说的《无极》有很大的期待。

  否定派:特效太假、表演做作

  因为《无极》的前期宣传攻势异常猛烈,无形中提升了观众对影片的期望值,被吊足了胃口的观众一旦发现影片的实际情况与自己想象中的存有差距就开始显得不平衡。一位影评人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郁闷”:“这样的影片用了三年,花了三个多亿元有些不值,和我想象中的落差太大。”他拿《神话》和《无极》作了一个比较,“《神话》的特技虽然在量上比不过《无极》,但都相当逼真,《无极》的特效做得太假,一眼就能看出破绽。”他以“万牛奔腾”的那场戏举例,“人和牛的比例完全是失调的,而且电脑制作的痕迹非常明显,昆仑和大将军追逐的那组镜头就像《功夫》里周星驰和包租婆赛跑一样,太夸张了。”

  “特技是国产电影不可避免的硬伤,这个可以理解,但演员做作的表演倒是一个问题。”一位观众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谢霆锋和张柏芝不适合演这种大片,毕竟演技还不够成熟,和梁朝伟、张曼玉、章子怡他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谢霆锋演的那个无欢阴阳怪气的,给人说不出的感觉,张柏芝好像也不太入戏。”因为谢霆锋的国语带有浓重的口音,而对白又是很书面化的用语,演员吃力地咬字发音让观众捏了把汗。原本非常深情的对白,却因为两人的“做作”而变了味,现场几度发出哄笑声。“既然是贺岁片,搞笑也属正常,就当是来看喜剧的吧!”

  解放网-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