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席小提琴全场总指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9:14 北京晚报

  新年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节日。人们庆祝新年的方式各种各样,但世界各大城市都会不约而同地举办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在轻松美妙的音乐中辞旧迎新。

  新年音乐会的传统源自维也纳,时至今日,轻松热烈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仍是世界最引人注目的年度音乐盛会,而“施特劳斯家族”圆舞曲作品,更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独一无二的演奏传统和内容特色。

  但是,地位显赫的施特劳斯家族与早期的新年音乐会并非是天生的默契。19世纪下半叶,维也纳的音乐舞台一分为二:一方面是传统的交响曲,另一方面是轻歌剧和圆舞曲。人们人为地把它们对立起来,所以即便是小约翰·施特劳斯与维也纳爱乐乐团保持着彼此尊敬和深厚友谊,并有着多达85次的合作,但在1925年之前的漫长历史时期内,维也纳爱乐乐团并没有成为“圆舞曲之王”的坚定拥护者,也没有举办过一场“施特劳斯家族”专场音乐会。

  作为施特劳斯家族的创始人,在小约翰·施特劳斯出生的1825年,被称为“圆舞曲之父”的老约翰·施特劳斯在维也纳创办了施特劳斯家族第一个私人乐团———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并与作曲家约瑟夫·兰纳一起,共同奠定了维也纳圆舞曲的基础。

  1838年老约翰·施特劳斯率领乐团赴英国为英国女王登基加冕大典演奏专场音乐会,一举轰动全欧洲。“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接过父亲的班,亲自率领乐团在欧洲世界各国巡回演出,他手拿小提琴,用小提琴代替指挥棒,通过他的高超琴艺及乐团成员的精彩表演让圆舞曲音乐成功进入上流社会,在欧洲、美洲及全世界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圆舞曲热潮。

  作为目前世界上演奏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音乐的权

威乐团,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被奥地利政府确定为住家乐团,每年在维也纳要举办150场以上的专场音乐会,其中,该乐团每年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的年度舞会,是奥地利本土的继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之外的又一大传统音乐盛事。

  2005年12月29日、30日,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将登陆世纪剧院的舞台,以“圆舞曲之春音乐会”助阵“世纪新年音乐周”的演出。据悉,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的演出将保留当年小约翰·施特劳斯手拿小提琴,用小提琴代替指挥棒的演出模式,现场不设指挥,由首席小提琴站在指挥台上面,以情绪和演奏技巧带动乐团演出,给观众更加身临其境的感受。

  在演出现场,除了老约翰·施特劳斯和小约翰·施特劳斯的经典作品外,观众还可以欣赏到老约翰·施特劳斯的另外两个儿子,第一个将贝多芬的音乐手法融入圆舞曲创作的人———约瑟夫·施特劳斯以及带领“施特劳斯乐团”周游世界,将家族音乐介绍给全世界的人———爱德华·施特劳斯才华横溢的作品。今年的北京之行,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将以其全面和权威性彰显家族乐团的荣誉。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