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晚“新老戏”三碗“豆汁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9:1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孙丹)著名京剧艺术大师李少春之子李宝春在离开北京故乡二十年后,首次率领台湾“台北新剧团”来到北京演出。从今天起,将在长安大戏院推出三晚《新老戏》,请得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梅花大奖得主尚长荣及小花脸泰斗孙正阳、中国京剧院小生江其虎同台以及在央视青年京剧大赛中崭露头角的年轻台湾杰出女演员黄宇琳,要一起为北京的观众炮制一份“盛在细瓷碗里的美味豆汁儿”。

  几十年前,李少春先生就是京剧改革的中流砥柱,经他创新的很多剧目至今脍炙人口,广为流传。如今,在少春先生逝世三十周年之际,李宝春为了追忆和纪念父亲,为广大戏迷献上的这三台“新老戏”,也可称为京剧创新的精品。《曹操与陈宫》是把老戏《捉放曹》连缀上《白门楼》再加以改编,保留了所有经典唱段,删节了吕布的戏分,更多地着眼于主要人物曹操与陈宫之间的缘起缘灭,在完善了舞台叙述的基础上,深化了人物的内心活动和外在的冲突。《奇冤报》的核心是《乌盆记》,是与丑角泰斗孙正阳合作演出。以往,剧中盆鬼从始至终面罩黑纱,形如僵尸,形式上枯燥单调。而李先生则将京剧中女鬼的“鬼步”融合了进来,撩起黑纱,阴阳变幻,水袖善舞,极大的活泼了观众的视觉。结尾处,又把原剧中获返人间的刘世昌留在了阴曹,让他回望人世、长呼爹娘随鬼卒而去。将李少春为戏改革的精神发扬到了极致。曹操在多数剧目中都以奸臣枭雄的面貌出现,而在“新剧团”即将演出的《灞桥挑袍》中,尚长荣老先生饰演的曹操将会让人看到,曹操也有真诚的一面,人物性格被赋予了全新的角度,丰满的人物自然带给舞台无比的张力。

  李宝春认为,台湾的新观众比较多,胃口比较朴素,不甚追求华丽场面和宏大叙事;而大陆观众则存在两个极端,一部分人坚持

京剧应该原汁原味,力图在舞台上还原老戏;而另一部分人则觉得原汁原味已经过时,应该改良中餐,或者干脆变中餐为西餐。在李宝春看来,这两种观点都不免偏激。这次来北京,李先生请“新剧团”的台湾年轻演员们吃饭,就是带他们到老北京,喝豆汁,吃麻豆腐,而且之前还特意讲明,不喝不许去,去了就得喝。一帮对豆汁儿只听过没见过的台湾年轻人,胆战心惊地跟了去,胆战心惊地喝将起来,得出的结论却是,并没有传说中那么恐怖,挺好喝的。殊不知,他们这些跨海而来的年轻人,正和他们的老师一起,为北京的观众们,炮制着一份盛在细瓷碗里的好豆汁儿。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