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里走单骑》今日起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09:54 重庆晚报

  

《千里走单骑》今日起程

  本报讯今天,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之旅正式从北京启程,张艺谋和陈凯歌本年度的贺岁PK也正式开始。

  张艺谋在今年的贺岁热潮中显得有点孤独,而耗资巨大的

丽江首映礼的神秘轮廓,
直到记者临行前的最后一刻也没有提前知晓,“要在最后一刻给你们惊喜,一切都要在现场感受才能知道”。正如张艺谋昨日向记者讲述这部电影本身:“你坐下来看了,才能体会到越来越紧扣的朴素情感”……

  记者:影片已在许多城市放映,作为导演你最初想传达的是什么东西?

  张艺谋:就是朴素、真诚的情感,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触及得到的孤独、无奈。有些东西可能和我本人的感受很像,比如我这个人很少在娱乐圈走动,也不擅长和人交流,就是少根筋,为人也不够灵活,对人不够热情。就像电影里的那句台词,“我希望我能拿掉面具,做一个真正的人”。而且,我试图触及更深的层次,人内心深处的孤独、无奈与悲悯。

  记者:影片里你挑选必须要带面具表演的傩戏,是不是就是在暗示人生来就带着的面具生活?

  张艺谋:面具戏使用在电影里的确有这个寓意。但是这部电影里还有另外一个面具,什么是真正的你?就像每个人在家和出门就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状态,不自觉地就用假面示人。生活中人人都有一个面具,不是有意的,可能只是出于礼貌。

  记者:听说片名是你自己取的?

  张艺谋:我最原始的创意,想要表现兄弟情谊。后来剧本一路在改,最终高仓健来到中国的理由变成了父爱。在开拍前我就想了,一定要加一段地方戏,灵机一动就想到《千里走单骑》这个名段,连高仓健也表示,“太好了!”这个片名一下子就变成了双层含义,既是片中的一个唱段,又是高仓健独自一人千里迢迢来中国走单骑。起初还想过,加一段《赤壁大战》唱段。三国里面那么多英雄好汉,但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是关云长,是因为他重义气。

  (据上海《青年报》)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