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少不读鲁迅”惹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16 南方都市报

  近日,作家、文学评论家韩石山推出一部26万字的研究专著《少不读鲁迅老不读胡适》,书里指出,“读鲁迅的书让人长脾气,读胡适的书让人长学问,少年人应该少读鲁迅”。这一惊人之语在学术界和读书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一些鲁迅研究者表示,韩石山根本就“没有读懂鲁迅”。

  【韩石山】

  “鲁迅作品有阴冷、杀伐之气”

  韩石山不主张青少年过多地看鲁迅的作品,因为鲁迅的文章中有一股“阴冷之气、杀伐之气”。

  韩石山现为山西省作协副主席、《山西文学》主编,近年来开始从事现代文学研究。他在《少不读鲁迅老不读胡适》一书中逐个分析了上世纪30年代中国文化界几次大的争论,通过对“撤稿事件”、青年必读书的争斗、女师大学潮中的斗争、闲话事件等一系列历史事件的分析研究,揭示了以鲁迅和胡适为代表的两大文化阵营之间的对立与冲突。

  韩石山认为,当代人对鲁迅的认识,没有几个是根据自己的阅读得出结论的,大多是“从毛主席那儿得来的”。毛主席对鲁迅评价很高,大多数人便接受了这一点。韩石山向现在的鲁迅研究界开炮:“研究来研究去,多是阐释毛泽东的那几句话,顺着杆儿往上爬越高越好,绝少有自己的真知灼见。”

  在书中,韩石山表示不主张青少年过多地看鲁迅的作品,因为鲁迅的文章中有一股“阴冷之气、杀伐之气”。而胡适的作品可以多读一些,因为胡是新文化运动的开山人物,白话文写得好,如行云流水,而且胡适一生主张建设法制社会,他的文章有益于世道人心,有益于年轻人的健康成长。但是胡适的思想也有浅的一面,到老也是这一套,所以他提出“少不读鲁迅,老不读胡适”。

  韩石山反对对鲁迅的神化和对胡适的丑化,在书尾他解释说:“鲁迅是一位独特的作家,他尖锐的观察,深刻的体验,刻薄的用语,苍凉的情感,都是常人难以比肩的。年迈之后,再读这样的文字,会有更为深切的体味,也会有更为独到的心得。”

  【鲁迅研究者】

  他其实没有读懂鲁迅

  有鲁迅研究者认为,所谓少不读某某,老不读某某,不过是“学老才子的滥调,故作高明”的酸腐表现。

  针对韩石山的“惊人之语”,《人间鲁迅》作者林贤治表示“不足一‘嘘’”。他认为,只须指出其中的两点:首先得弄清楚“长脾气”是不是一件很坏的事?如果是坏事,那么这脾气少年人不让长而让老年人长就好吗?“不平之气”算不算“脾气”?如果连一点“不平”也没有,岂不成了鲁迅说的那种“万劫不复的奴才”?所以说,提出按年龄段阅读鲁迅、胡适之类是伪命题。

  林贤治表示,据说是因为鲁迅文章中有一股“阴冷之气、杀伐之气”,这也就成了主张不读的理由。这里掩盖了另一个事实,就是鲁迅作品中存在的仁爱与温暖。仅举小说《孔乙己》、《明天》、《祝福》为例,那种对小人物、失意者、被压迫者的同情与哀悯,韩石山的小说里有吗?又说“杀伐”,其实鲁迅对郭沫若、梁实秋、周扬等人的论战都是被迫应战的,仅说“杀伐”,却不说“杀伐”之所由来,是不尊重事实的。自称做研究而无实事求是之心,却有哗众取宠之意,很难说这样的著作可以取得读者的信任。

  鲁迅研究专家朱正表示,自己与韩石山说的情况恰好相反,“我少年时读鲁迅,现在老了读胡适,也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

  “韩石山说鲁迅研究界都在神化鲁迅,说明他没有看到我的文章。”朱正说,自己刚刚在《博览群书》杂志的12期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重读鲁迅〈不再受骗〉》。在文中他指出,这是鲁迅写得最差的一篇文章,内容是为苏联辩护的,上世纪50年代这篇文章还曾被选入高中语文教材。朱正还在《随笔》第二、第四期发表《为反对而反对》等文章,也都是在说鲁迅的不对。“神话鲁迅是‘四人帮’时候才有的事情,那时的鲁迅被当成了工具。现在很少人再神化鲁迅了。”

  “关于鲁迅的价值我已经说得太多了”,林贤治说,“鲁迅比我们智慧,比我们勇敢,比我们崇高,回避崇高的人当然可以不读鲁迅。”他表示,鲁迅对于前现代社会向现代社会的变革转型有很多宝贵的思考,比如如何看待中国历史,如何看待中国社会结构和改革,如何看待中国人的民族性格,这些仍然是今天我们所面临的问题。“鲁迅虽然死于20世纪,但他仍活在21世纪。我希望人们多读鲁迅。”

  在北京鲁迅博物馆日前举行的“《鲁迅家庭大相簿》出版座谈会”上,鲁迅之子周海婴、电影《鲁迅》主演濮存昕、鲁迅博物馆馆长孙郁、北京鲁迅中学校长郗明、鲁迅研究专家代表王得后、张恩和等人也对“少不读鲁迅”以及“鲁迅只属于20世纪”等论调做了回应,他们认为,鲁迅的作品及精神不会过时,反而是历久弥新,在21世纪更能彰显其深刻性和思想性,值得所有国民阅读。“鲁迅先生的作品,今天的中小学生即使读不懂,也要鼓励他们阅读。”电影《鲁迅》的主演濮存昕这样说。本报记者田志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