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假墙的秘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0:17 南方都市报

  去日留痕池莉

  夹墙并不是为藏匿而造,而是造好了之后才发现它便于藏匿。我的祖辈造夹墙,只是想让这栋房屋可以庇护全家几代人。

  假墙,建筑专业术语大概叫做夹墙。“文化大革命”中,愤怒的红卫兵认定夹墙是
假墙,没有任何人胆敢提出异议,一个名词的社会面貌就此被改变。

  三十多年以后的现今,我的家,一间独栋小屋,既是我日常生活的居所,且还建造得与普通农房一样单薄简易,据此,便不难肯定它既不是“别”也不是“墅”。然而,从房地产开发商到政府房地部门,都坚持认定:独栋房屋就是别墅。他们一个要以豪华花哨的名词获得更高利润,一个要以豪华花哨的名词收取更高的交易税,也没有人去较这个并不性命攸关的真,因此“别墅”这个名词的社会面貌也就被改变了。

  我不会替“

别墅”担忧。我担忧的是我的房屋。入住了三年,才深刻地了解到,由于墙体和屋顶单薄,上无通风的老虎窗,下无地面架空层,因此春季热潮涌动,地面蒸汽便可成溪,房屋之内,无一处不生霉长毛,寒暑季节,人就越发不得安身。难过之时,每每想念公寓楼的诸多好处,却也自知最好是三缄其口,否则,难免有矫情之嫌,说你住了别墅还来叫苦,可见一个被篡改的名词也是可以害死人的。

  我当然不敢公开叫苦,只是时常绕着我的小屋转来转去,暗暗叫苦。近日气温降至零下,北风凛冽威严,北面的书房,打开空调一整天,人也还是要穿棉袄棉裤。至今日早餐的时候,忽然我就忘记了吃东西,脑袋里骤然亮光闪闪,许多纵横交错与沉浮混杂的念头刷刷地接通与澄清,让我郑重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夹墙!北面应该是夹墙。”

  最重要的意义浮现了。一个关于夹墙的秘密,事隔三十多年,忽然之间获得揭秘,顿时令我热泪盈眶。那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与家人,一起生活在祖辈的老宅子里。某一日,忽然涌来大群的红卫兵,喝令我们全家所有老小统统出门。义愤填膺的红卫兵,当众劈开了我家北墙。让我们家年青一代都不敢相信的是:我们老宅子北面的墙体居然是夹墙!而夹墙里面居然藏污纳垢!这些污垢一一被红卫兵查抄出来,就摆在我们的眼前,有银元、家谱、书籍、菩萨瓷像以及成套的细瓷餐具,等等。这些全部都是革命群众公认的封资修的东西。一个喉结易动的红卫兵小将,挺身站在人群的中央,用雄辩的演讲狠狠揭露和批判了我的祖辈:看!我请你们仔细地弄清楚,这就是假墙!这就是假墙的秘密!这个秘密告诉我们,阶级斗争是多么复杂,封资修的余毒是多么顽固,在人群中还隐藏着多少貌似革命的反革命分子——他的话当场就被另外的红卫兵奋笔疾书,写成巨幅大字报,张贴在我们家的大门上,题目就是《看:假墙的秘密!》现场群情激昂,红卫兵不停地振臂高呼口号。我们家的年轻人,此前都被蒙在鼓里,都只觉得我们的祖辈是十分规矩、诚实和善良的人,他们怎么可能在家里偷偷造了假墙并藏匿了这许多可耻的东西呢?极端的羞耻令我们无地自容,我们当场就站到了红卫兵一边。我们的祖辈,被孤立地在大众的对面,任批判任斗争任推搡任质问,皆是垂头丧气,既无表情也无声音。事后,在日常生活里,我的祖辈以不可思议的漠然和容忍,面对了我们后辈的质询、谴责和鄙视。一直到他们去世,都没有进行任何申辩。

  其实,我祖辈房屋北面的夹墙,仅仅是建筑上的设计和生活上的用心。根据湖北的气候和建筑者的经验,他们以最经济实惠的办法,把北面墙体造成夹墙,用以阻挡寒冷与炎热的入侵。夹墙并不是为藏匿而造,而是造好了之后才发现它便于藏匿。我的祖辈,造得夹墙,只是想让这栋房屋可以庇护全家几代人。他们忍辱含垢至死也不申辩,原来也就是想要与这栋房屋一样庇护全家几代人;因中国的灾祸,多从口出,古往今来,莫不如此。我的祖辈,唯有以绝对的默默为夹墙,为自己的后代遮风避雨。想必这就是我家夹墙的秘密与我祖辈的秘密了。

  从现在开始,我要像我祖辈那样,对生活用意用心。我要在北面建造夹墙。我的夹墙将没有任何秘密,就是要以朴实与勇敢面对现实,为我自己和我的子孙后代抵挡寒暑风雨。

  ◎池莉,作家,著有《来来往往》、《生活秀》、《有了快感你就喊》等,现居武汉。

  【未经许可,本版文字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