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糖吃多了 有点腻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42 新民晚报

  

糖吃多了有点腻了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的话剧《怀疑》,前天在上戏实验剧院举行了最后一场演出。场内全部满座,在开幕前5分钟,还有观众到票房询问是否有余票。《怀疑》以无穷的魅力吸引了沪上众多剧迷,同时也引发了很多观众的思考:《怀疑》究竟给上海的话剧市场带来了什么?

  话剧的魅力在于思辨

  赵耀民(国家一级编剧):这戏采用的是典型的百老汇商业剧的模式,它得了3个话剧大奖的事实说明,很受市场欢迎。其实在美国,这样的话剧是主流,绝不罕见,而到了上海,则变成了精品,这确实是上海话剧界值得深思的问题。

  我认为,这部剧仅上演两场确实很可惜,但要真的按照市场运作在话剧中心上演,票房也不一定乐观。因为这两天来上戏看戏的大多数是圈内人,对于该剧所蕴涵的思辨性的东西有一定的感受度;而对于大多数普通话剧观众来说,面对一部用整整3幕来做铺垫,没有任何花哨噱头的平实话剧,估计他们是没有耐心坐得住的。

  其实,话剧的魅力就在于它的思辨性,如果一部戏根本不用观众动脑子,不用他们去填补编剧故意留下的空白,那就不耐看。当某种文化完全被商业化了的时候,理性思辨的东西就容易遭遇冷场。这主要还是文化品质的问题。

  上海话剧不应只有爱情

  王小姐(话剧迷,某公司商贸部经理):我刚看了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都市情感话剧《恋人》,杨新巍导演又要在年底推出贺岁剧《在床上》,我还得知首届“小剧场话剧演出季”即将举行。上海话剧市场这么繁荣,作为一个话剧迷是应该感到高兴的。可是,当我看完了《怀疑》之后,我就对这样的“繁荣”产生了一些怀疑。以前我看过的话剧如《电话方程式》《www.com》《卡布其诺的咸味》《单身公寓》等,没有一部是脱离男女情感话题的。上海话剧,难道就只有爱情?

  思考比娱乐更重要

  许先生(话剧迷,某公司公关部经理):我身边的很多年轻同事讲到看话剧,就会觉得是一件很时髦的事。去年我看了汪遵熹的《九三年》后深受震撼,这次再看《怀疑》,我才渐渐明白,看话剧更主要是接受思想,好比读书一样,要从剧情中引发无法从现实生活中引发的思考。

  这两年,上海小剧场话剧的生产速度超过了大剧场话剧,但这些小剧场话剧大多以幽默和娱乐为主。我以前看话剧比较看重噱头,是不是新鲜、刺激,好不好玩,思想深浅则无关紧要。这样的话剧看多了,就像吃多了糖一样,有点发腻。记得以前有一位年轻的话剧人对我说:“我的话剧并不要求观众能作很深入的思考,只要你们能和演员们一起开心地笑、感动地哭就可以了。”现在,我不同意他的观点,看话剧,思考比娱乐更重要。本报记者张艺

  话剧《怀疑》演出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