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的世界没人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6:45 北京晚报

  电影中的“无极”世界,名字听着很广阔无垠,但是影片展现出来的场景不多,比如王城、比如雪国。除了鲜花、雪山、城堡和草地,陈凯歌的“无极”世界里,没有什么烟火味道,就像光明住的那间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房子,就像里三环外三环的王城。

  无极的世界称得上一个花花世界,但是太冷清,没人气。

  无极的世界里,在很过去的未来,有一个奴隶制的国家,这个国家有奴隶贩子,有奴隶,有军队,周边还有潜在的蛮族威胁,有一个被粉碎的世外桃园———雪国。但是整个影片里,除了影片一开始打仗的时候看到了一群奴隶,此后这个世界似乎就只生活着军队了,一个奴隶也见不到。这个国家的军队的人数应该也不太多,光明大将军手底下就三千人,北公爵无欢一开始似乎很怕光明,估计他手底下的人数应该更少。

  无极的世界后来又蹦出来一个元老院式的机构,这个元老院有些脑门进水,无欢带兵袭击王城的时候也不知道他们都干什么去了,后来非要装模作样地审判光明的杀王之罪。看来权力不大,只是个傀儡式的执法机构。这样的组织结构和《星球大战》里的联邦国家差不多。

  这个世界中还有一个女神叫满神。这个神显灵的次数太频繁,干的事情也显得有些恶作剧。比如给了“倾城”锦衣玉食却不给人家爱情,比如莫名其妙地要光明的眼泪也不知道她要留着干什么用,总之她虽然叫满神,但干的事情都不圆满,很像女巫不像神。

  “无极”的世界有超能力的存在。有一个超能力的种族“雪国”,这个国家的人都会跑,跑得快到能逆转时间空间。

  电影中有一件超能力的衣服叫黑袍,一开始据北公爵无欢说这件衣服只有雪国人能穿,可以极大地提升雪国人的奔跑能力,但是后来无欢又忘了自己说的话让光明去穿。还有一件鲜花盔甲被抢来抢去的,但是影片没说这衣服到底有什么特异之处。

  这个世界吃的东西不太多,也看不到什么人在吃饭,连桌子都很少。但是这个世界的馒头肯定不错,因为保存的时间够长,留到20年之后仍然不变质。

  整理了一下无极所架构的世界观,支离破碎。陈凯歌在影片中把这个世界能简化的都简化了,只剩下一个多彩而不丰富的景观。剩下还可以讨论的是,在这样一个没人气的世界上,影片想要探讨什么样的人性呢。本报记者沈沣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