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江健三郎愁向风前说童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6:45 北京晚报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的近作《愁容童子》近日由南海出版公司引进出版。这部作品被称作是大江文学迷宫中最为庞大和精致的一座宫殿。

  《愁容童子》的构思源自日本著名导演、大江妻兄伊丹十三之自戕。大江与伊丹的友谊始于高中时代。自幼生长于京都知识分子家庭的伊丹英俊可爱,勤勉博学,其人格魅力不断地激励着大江,二人成为莫逆之交。1997年12月20日,伊丹十三跳楼自杀,以抗议媒体
大肆炒作的所谓绯闻。然而,就是这位伊丹十三,即使在1992年因拍摄讽刺黑社会的电影《民暴之女》而遭黑社会报复时都未表现出丝毫的妥协与怯懦!“为什么?”这是死者留下的谜。时隔三年大江终于打破沉默,在《被偷换的孩子》中描写伊丹之死。《愁容童子》可谓《被偷换的孩子》的续篇,与此后的《再见,我的书!》一起构成气势宏大的长篇三部曲。这是大江致伊丹的安魂曲,这亦是“在死者的引领下”对日本社会的诸多问题进行的一以贯之的批判与反思。

  它以四国山村为舞台,将个人化的、历史性的、民俗层面的内容融于一体,以活跃在故乡传说中可自由穿越时空的“童子”为媒介,对沉潜于暗谷中的人类潜意识世界给予了细微的关照,极大地丰富了大江文学的主题,也是对“文学者的社会责任”的完满解答。正如中文版所言:“这部在相当程度上可视为大江健三郎自传的小说,不仅审视了战后五十年的日本社会,还从边缘重新审视了日本近代化以来近二百年的历史。《愁容童子》堪称大江文学集大成之作”。

  《愁容童子》在淡淡哀伤的氛围中拉下帷幕,但哀伤之中仍执着地透出纯真的关爱情怀,再一次体现了大江文学的人道主义指向。大江的人道主义关怀无疑得益于大学时代的恩师渡边一夫的熏染,但是与弱者共生的个人体验亦是重要因素,然而至关重要的还是个人资质。

  如今的大江已七十高龄,但是仍怀抱人道主义理想继续着年轻时的“战斗”,与加藤周一等代表当今日本最高智慧者组成九条会,抗议政府及右翼势力企图修改和平宪法第九条的阴谋。日本的和平宪法第九条明文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为达此目的,不保有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然而近年来,和平宪法正遭受右翼势力的巨大挑战,这也许就是“童子”愁容满面的重要原因吧。邱雅芬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