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奇》:舞蹈要找民族的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6:4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作为第三届北京舞蹈季的开幕演出,欧洲大型舞蹈史诗《传奇》将于1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登场,昨天记者获悉,在北京的三场演出只是《传奇》全球巡演的其中一站,随后他们将移师去土耳其,展开一系列的东方之旅。取材于高加索地区的民族舞蹈和音乐元素,再加上目前最流行最时尚的舞台包装,原本“默默无闻”流传数百年的民族传统艺术就这样“名扬四海”,对于同样拥有众多民族民间艺术宝藏的中国,我们的传统民族文化如何走向国际市场?著名舞蹈专家冯双白带我们挖掘《传奇》魅力、审视中国舞蹈现状

  与《传奇》舞蹈的发源地格鲁吉亚相比,我国的舞蹈资源丰富得多,但是成功的作品却很少,冯双白认为这是观念的问题:“我们绝大部分的创作比较传统,或者单纯的为节日而做,没有很明确的市场规划和操作,我们的歌舞做出来以后,究竟能不能得到老百姓的喜欢,创作者考虑的很少,这样肯定达不到该有的社会效应。而在经济效益方面,由于商业化操作不严谨、市场化进程缓慢、条件不成熟、氛围缺乏等原因,取得收益很艰难。在北京这两方面做得都比较好的只有国家歌舞团,但是票房大多依靠大量包场,即使有一部分散票,仍不是正常的商业操作,因此演出市场仍然不成熟”。

  《传奇》运用了精良的包装手段,自然也花费不菲,现在中国的舞台制作可以堪称世界第一,动辄几百万,多则上千万,但单单拥有这些因素的舞台作品有几台是成功的?冯双白对此深有感触:“如果认为《大河之舞》只是靠外在的包装才成功的就完全错误了,《大河之舞》中有一种灵魂,一种被英国打压了这么久都不会屈服的民族精神。杨丽萍的《云南映象》也是如此,她的灵魂是生命的意识,是以杨丽萍为核心,以少数民族的爱情作为主导,以女性的视角来看待生命的。一个舞台作品没有打动人灵魂的东西是不可能成功的,这的确需要一个过程”。

  也许有人会说,《云南映象》中的舞者都是田间地头的农民,他们的舞蹈源于生活发自灵魂,自然好看,然而所有看过《传奇》的人也同样觉得非常震撼,但是《传奇》的演员和中国演员一样,很小就进入了舞蹈学校学习,他们为什么能保持住民族歌舞最淳朴自然的美感呢?冯双白认为需要深刻反思的是我国舞蹈教育问题,“我们的演员从小接受过正规的系统教育,技艺增强了,但是跳出来的舞蹈却是不受欢迎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缺乏好的舞蹈老师。艺术应该是允许多种多样的,但不正确的舞蹈教育让我们的多样性艺术统一了”。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