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三届“方正档”中文字体大赛 凸现汉字魅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20:0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袁晓平)由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三届“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颁奖仪式近日在北京中关村举行。据介绍,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一次中文印刷字体设计大赛。此次大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各界人士的热情参与,共收集到的参赛作品达2000多幅。

  “方正奖”中文字体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意在将古老的汉字文化和现代设计
理念、手法相结合,以促进中文字体的创新,丰富中文字体的种类,提高中文书刊、报纸等各种印刷品的质量,藉此推动中文电脑字体设计的发展,同时积极促进汉语言文字的发展和世界范围内的传播。

  大赛邀请了国内著名字体、平面设计和艺术界的权威人士担任评委,就参赛作品的创意、字体结构、字形规范等方面进行评分,共有29件作品获奖。何媛设计的扁黑一字体获正文及标题字奖,唐一鸣设计的魑魅体获得一等奖。

  据主办方透露,方正将有可能把这些高雅的汉字艺术作品通过高科技手段制作成计算机字库,让普通大众从中尽享汉字之美。

  方正公司从1974年8月开始研究计算机字库,30年来推出了数百款汉文和民族文字库,并在报社、出版社、印刷厂、电视台、网站广泛使用,在专业出版、印刷领域中享有盛誉。目前,方正字库已成为市场上使用最多的中文字库产品。

  这次大赛的颁奖仪式上,“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同时举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