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蒙称被尴尬风流所控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45 京华时报

  

王蒙称被尴尬风流所控制

  《尴尬风流》召开研讨会

  本报讯(记者卜昌伟)昨天,著名作家王蒙的长篇小说《尴尬风流》研讨会在现代文学馆召开。女作家铁凝,知名文学评论家白烨、李敬泽、张颐武、吴秉杰等人出席了研讨
会。会上,由于王蒙在《尴尬风流》中塑造了一个叫“老王”的主人公,有读者猜测可能就是王蒙自己,而王蒙却给予否认。得知有不少儿童爱看《尴尬风流》后,王蒙建议将新书推出少儿版。王蒙称自从写作该书后,觉得无事不尴尬风流。

  《尴尬风流》为王蒙历时5年写成的心血之作。小说由主人公“老王”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300多个鸡零狗碎的小故事连缀。书名取为“尴尬风流”,意为“老王”常以“问而无解,所以尴尬;既然无解,索性放下,于是风流”的态度处世。研讨会上,与会专家针对《尴尬风流》的文体形式、叙事方式以及语言、情节展开评论。铁凝认为,王蒙的新作读着不累,看着养眼又养心,“年老的王蒙有点像一个高龄少男,他在新作中流露出的对世界的好奇和跃跃欲试的状态,有别于其他作家的特质,带有一种天真的稚趣。”

  由于王蒙的小说通篇由小故事组成,使得众专家无法为其文体定义,“你把它算成长篇小说也行,你把它算微型小说也可以,反正都是我撒着欢儿写下的。”王蒙说,“自从我为该书起了‘尴尬风流’名字后,我就无事不觉得‘尴尬风流’,有时我觉得用‘尴尬风流’可以概括很多东西,比如度过了‘尴尬风流’的一天,生活在‘尴尬风流’的世界里。最近我有点被‘尴尬风流’这4个字所控制,瞅见某件事不顺眼、看见某个人升官、听说某人有绯闻,我都觉得‘尴尬风流’;瞅见谁赚钱、谁炒股炒赔了,便更是‘尴尬风流’。”王蒙说,尴尬风流并不是逃避现实的表现,而是一种人生智慧。

  在《尴尬风流》中,王蒙塑造了一个叫“老王”的主人公,而他的性情与职业竟与王蒙有着惊人的相似,读者由此猜测该“老王”就是王蒙自己,而王蒙却给予否认:“比如那个‘老王’特别闲,而我闲心有,可是我人并不闲,我甚至觉得书中的‘老王’比我还可爱一点。”据王蒙介绍,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发现有许多孩子在读他的新书,“从8岁到13岁之间都有,所以我向出版社建议,打算出一个少儿版的《尴尬风流》,因为现在这本小说的故事有300多篇,太厚,孩子拿着沉,而且太贵。建议选100多篇文章编成少儿版,定价9元9角,我保证畅销。”王蒙笑着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