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冬天快乐》是这样写成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6:58 扬子晚报

  李宇春这两天发第一支单曲了!该支歌的名字叫《冬天快乐》,作曲是张亚东,作词是著名音乐人高晓松。昨日,第一个透露该消息的是高晓松本人,他在自己的博客里刊载了为李宇春创作的《冬天快乐》完整版歌词。

  在这篇以“给李宇春写的歌”命名的博客中,高晓松细致描述了他创作这首歌词的心情记录。据他说,“日前我忽接唱片业大佬宋柯同学急电,命我即刻削尖铅笔为唱片业大
姑娘李宇春同学签约太合麦田后的首支单曲填词,话音未落,老生之邮箱已被一种叫旋律小样的塞满……老宋从不与我谈钱,我也羞于问——写首歌最多无非是李大姑娘走一场穴的30分之一。但我提了一个条件:因时间紧迫,希望与李姑娘面谈一次——说实在的我对今天20岁的女生了解极微弱——更何况是——超级女声。”

  就这样,高晓松为了完成该支歌曲要写圣诞景象的“命题作文”,与某天夜里11点跟李宇春在车里匆匆见了面,为了这次见面,高晓松还像个记者一样事前写了些问题,高晓松神形兼备地描述了他们对话的情形:

  高晓松(以下称高):从前圣诞怎样过?

  李宇春(以下称李):四处演出。

  高:梦想怎样过?

  李:一个人呆在屋子里。

  高:什么样的屋子?

  李:干净,简单。

  高:布置成圣诞节的样子吗?

  李:不。高:外面下雪吗?

  李:下。

  高:在窗上哈气写字画画吗?

  李:不。高:窗外有人吗?

  李:没有。

  高:有什么?

  李:好大一片雪,远处有松树,远远的,好多。

  高:松树上挂东西吗?

  李:不。

  高:圣诞老人要经过吗?

  李:不要。

  高:要有礼物出现吗?

  李:不要。

  高:这时候什么声音飘来你觉得就完美了?

  李:单音的钢琴,一只手弹的,慢的。

  高:欢乐呢?欢乐从哪来?

  李:打篮球。

  高:如果这时候你变成一样东西,你希望你是什么?

  李:戒指。

  高:什么样的戒指?

  李:简单的,银的。

  高:如果这时候你出门,遇见很大的人群,加入吗?

  李:不。

  高:穿过吗?

  李:不。

  高:你怎么做?

  李:回家。

  话题到了这里,高晓松有点呆了,他写道:“我疑惑了,停下来,问了一个稍有脑子的人就会问的严重问题——‘既然你这样孤独且淡定,干吗去参加超女,和好几万胖瘦不等的女人在烈日下挤来挤去排六七个小时队就为上台唱个破卡拉OK?’”结果李宇春告诉他,她没有排队,也没有报名,是一个朋友帮她报的。于是,高晓松“老怀大慰,如释重负”:“又一个Catcherintherye!如同当年的我们——老狼、朴树、叶蓓——麦田里孤单的稻草人——守望着蔚蓝金黄的原野。”

  这首被高晓松公开

歌词的《冬天快乐》,大意为“雪让我有点快乐/那片白色/和伸向远方浅浅的车辙/如果这时候飘落/钢琴单纯的音色/我会对自己说/冬天快乐……”歌词写得相当质朴、纯真,非常适合李宇春演唱,一上网,立即受到了玉米们的疯狂追捧,记者发稿前往新浪高晓松的博客里浏览了一下,发现已经快有20页的跟帖,高的博客几乎成了“玉米田”。本报记者张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