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毕加索的画我懂得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7: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毕加索版画展昨开幕,由于写实作品居多,再加上讲解员的作用,观众纷纷称不存在理解上的困难———

  昨日上午,2005年成都最具国际性质的顶级画展———“世纪巨匠毕加索原作中国(成都)特展”在四川省美术馆正式开幕,虽然40元钱的画展票价不菲,但还是吸引了不少蓉城观众前来观展,每个走进省美术馆跟毕加索版画

  原作面对面的人,都会惊叹这位艺术大师惊人的创造力和想像力。由于主办

  方对这批数量高达265幅的版画都有背景介绍,并有专业的讲解员讲解,因此绝大多数观众都称能够理解毕氏天马行空的图案和线条。

  稀奇:画中走来“贵族娃娃”

  昨日一早,四川美术馆大门口就聚集了望眼欲穿的人群。上午10点,在现场小乐团优雅的小提琴声中,毕加索版画展正式宣布开幕,观众踏着红地毯蜂拥而入从一楼到三楼,美术馆内到处都挂满毕加索的巨幅画像,这个优雅的老男人带着睿智的微笑,打量着这些慕名而来的成都观众,空气中,到处都弥漫着毕加索的味道。虽然还没看到真迹,但红地毯尽头站立着的“贵族娃娃”带给了观众不小的惊喜———只见两对男女身穿欧洲古代戏装,皮肤涂着白色的颜料,以毕加索版画系列之一的《三角帽》为造型化妆,仿佛他们是从画中走来的,不少观众对此创意啧啧称奇。

  释疑:讲解员起了大作用

  “这幅画是啥子意思哦?”记者闻声寻去,只见一位年轻男性指着《贡戈拉的二十首诗》询问讲解员。这幅画一边是线条简洁的女人头像,一边是随意挥洒的诗文,但是诗中所表达出的含义并没有标注,看起有些费解。“毕加索非常推崇诗人贡戈拉的诗,后来他还重新誊写了贡戈拉写的20首诗,并为每首都配上一幅版画,其中包括19幅女子肖像。”讲解员娓娓道来,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倾听,频频点头。

  四川美术馆的副馆长张国平先生说:“这批讲解员共有30名,全是各大高校的美术专业学生,这是考虑到毕加索是抽象派大师,他的画作可能普通观众理解有障碍,有专业人士的讲解会容易解读一些。”据了解,30名讲解员全是志愿者,而且都是针对这次展览进行过专门训练。

  意外:大师作品容易看懂

  但是,成都观众的欣赏水平显然超过了主办方的预料。昨日,记者采访了数位不同年龄和职业的观众,他们纷纷表示,这批毕加索版画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抽象,有些还相当写实,比如《斗牛》、《三角帽》和《大自然》系列,因此不存在理解上的困难。有观众说:这些版画很多都是图书或诗集的配图或插图,每一个系列都有一个故事,所以相比他的油画,更容易读懂。一位川师视觉艺术学院大学生在现场也激动地说:“能亲眼看到毕加索的原作简直太幸运了,这些版画的笔法太大胆了,色彩太丰富了,我对抽象艺术又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

  二问“毕加索”

  1问:《塞莱斯蒂纳》太情色?

  三楼展厅最热闹,因为不少结伴而来的观众在欣赏完这里展出的《塞莱斯蒂纳》系列后,当场就开始了互相争论。有位先生带着不可思议的神情说:“这些画咋个有好多‘下半身’的东西哦?”而他旁边的女士则盯了他一眼说:“你懂啥子嘛,人家那是艺术。”面对观众的争论,画展讲解员的培训教师、著名美术评论家陈默先生说:“我们不能用一种普通的角度来看待艺术,特别是对毕加索这位大师而言,艺术和性是分不开的,而且情色绝对不等于色情。我们要结合整个故事来把自己带入画中,所达到的效果就会有所不同。”

  2问:

  《三角帽》并非版画?

  本次展览最珍贵的系列当数《三角帽》,因为该系列是被私人珍藏80多年后首次现世,共计32幅,其中有30幅是彩色作品。昨日,评论家陈默在现场发表了一个惊人的看法:这批画作极有可能非版画,而是毕加索的亲笔水粉或水彩画。他说:“从专业的美术角度来看,这个系列中有色彩的部分给人的感觉是用颜料涂抹上去的,版画是达不到这个效果的。因为《三角帽》在此巡展前尘封了84年,并没有多少人真正有机会欣赏到,所以大众对这个系列的下落不是很清楚,说不定这次用的是手稿真迹而非版画。”

  温馨提示:

  1、展览持续到明年1月15日,省美术馆建议市民最好不要驱车前往,以免车位不足而耽误大家观展。

  2、学生、军人、老人凭证享受半价优惠。

  记者杨帆实习生余武进摄影骆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