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与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7: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38岁以后,我的右眉上突然间长出了一根奇长的眉毛,仅仅只有一根。它比普通的眉毛粗、黑,长出了若干倍。所以它最初长出的时候我就惊奇无比,总是去看镜子里那根特别的眉毛。即使不去镜子里看,我也常常用手拉起那根眉毛,看看它是不是还在我的眉上。不仅如此,我还常常叫妻子看。起初的一段时间,妻子也极为关心,觉得新奇,也常常拉起来比划,看能不能达到眼睑处。只是后来她疲了,看的次数才渐渐减少。尽管如此,但它却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一个话题。

  可是好景不长,这根特长的眉毛容易折断。因为洗脸,因为看书写作累了要去揉脸,这样那根长眉毛就从中间断了。而奇怪的是,长眉毛断裂处恰恰就是短眉毛的长度。这样,断掉的长眉毛就与短眉毛一样长短了,再也看不出它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再过一段时间它又长了出来,让我知道我有这么一根长眉毛,又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一些话题。就这样,长眉毛长了断,断了长,年复一年,年年如此。而短眉毛就不同了。尽管我不注意它,但它却是从来都不断的。无论是洗脸,还是揉脸,它最多也只是连根拔起,并未见它从中断过。于是我就在想,这长与短的界限到底在哪儿呢?长的就一定长?短的就一定短吗?

  在我们接触的寓言故事中,我们常常读到的是这样的故事,就是动植物间常常用揭对方短处的办法来张扬自己的长处,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证明它们优越于对方。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我们见到的也常常是这样的情形,就是相处的双方一旦发生了矛盾,一方也总是用揭对方短处的办法,来达到“打败”别人的目的。争论某一个问题或是辩论或是辩论大赛,我们听到的,也是一方总是从另一方的短处入手,来达到“获胜”的目的。即使是在古言里,我们读到的,也是先哲们总是教导我们要“扬长避短”。难道真是这样吗?

  其实真实的情况并非如此。无论是动植物间,还是人与人之间揭的对方短处,恰恰是对方的长处。因为它们或他们不具备那种长处,就只能采取“揭短”的办法来贬低它。而辩论的一方揭的短处,或许恰恰就是真理。因为“横看成岭侧成峰”,就看你看问题的角度了。不同的角度自会有不同的结论。而前人教导我们要“扬长避短”,实际的情况却要复杂得多,扬长避短很有可能使我们多走弯路。所以我时常就在想,我们人类的思维怎么就成了这种定势了?非要关注长的而忽略短的,非要扬长的而避短的?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换一个思路呢?殊不知我们人类的身体本身就是一个矛盾体。身体与理性,肉体与灵魂不可能达到完全统一的地步。往往的情形是嘴皮子练利索了,心灵却荒芜了。心灵丰富强大了,口却笨拙了。因而在我们这个现实世界里,夸夸其谈者绝不是智慧之人。智者却往往是拙于言而敏于行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