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图书作奖品”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8: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媒体报道,江西石城县在全县首届企业职工创业技能竞赛颁奖大会上,把原准备颁发的3600元奖金换成了《企业管理技巧》、《市场营销策略》、《知识经济》和《实用计算机软件》等图书。针织针纺、机械制造、计算机、建筑抹灰等四类竞技项目的18名获奖技术能手和12家获得优秀组织奖的企业,分别获得一套精美而实用的图书。

  以往石城县各单位在表彰先进时,通常都以洗脸盆、热水瓶、羽绒被等日常生活用
品作奖品。随着经济的发展,有的单位开始奖励录音机、影碟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后来干脆直接发奖金。今年初,该县举办优秀爱国主义影视片中小学生影评征文比赛。主办单位率先用《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和《西游记》四大古典名著作奖品,结果受到获奖作者的欢迎和好评。于是,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争相效仿,并根据受表彰对象的年龄、职业,选购图书作奖品。今年以来,该县举办的各种表彰会,85%以上都是采用图书作奖品,累计奖出各类图书上万册。

  其实,用实物和现金奖励表彰先进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石城县的许多受奖者说,奖钱奖物不如奖图书!我认为,这个“不如”,至少有这两层意思:一、奖物奖钱,只是让受奖者得到一点眼前的利益,而奖图书则能激发受奖者的学习热情和进取精神。二、奖物奖钱,只能满足受奖者一时的生活需要,而奖图书则能让受奖者天天长知识,甚至最终长“翅膀”。殊不知不少受奖者通过对专业图书的刻苦学习和钻研,普遍提高了工作技能和综合素质,有的还获得一技之长甚至“多技傍身”,犹如长了“翅膀”,终身受益,这无疑更有利于受奖者的“可持续发展”!

  由此可见,奖物奖钱,只是一种单纯的刺激型的奖励方式,而奖图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则更多的是观念上的更新。假如这种“奖图书”的奖励方式在一个地方能形成风气,就能在社会上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这无疑有利于我们建设学习型社会。

  眼下年关将至,各地各种表彰奖励将进入相对集中的时段。我认为,石城县的做法值得提倡和借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