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开了就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00 大众网-生活日报

  昨天打羽毛球时,我们试了试国际羽联的新规则,发现每球得分制十分可怕,它让选手之间很难拉开差距,是一种高不高低不低的别扭,少失误比猛进攻较之以往更为重要,正如一部电影,关键不是多造噱头,而是要少掉链子。

  《无极》挨骂是不可避免的,所有影视作品都是该骂的,谁让他们总是备好了供人进攻的缺口?《天下无贼》毁于小偷终将被抓的宿命,《英雄》死于人物的僵硬,《十面埋
伏》倒在小妹欲死还休的拖延中。这些片子都有极尽绚烂的地方,但是,东方越灿烂西方越暗淡,恰恰是自己的闪光点照亮了那些缺点,所有的瑕疵都一目了然。

  几年前看《大明宫词》,经常沉浸在那些絮絮叨叨的酸对白中,满耳是细腻情怀和深刻感悟,但小小的触动之后又常被他们“煽”得反胃,好比吃几口燕窝就吐出一粒沙子,渣滓就这样糟蹋了美味。所以,我看影视作品的角度就有了改变,不求它能呈现多少美景,只要少点败笔就谢天谢地。我们现在什么都不稀奇,再宏大的场面、再迷人的美色都见怪不怪了,吊威亚、扯蓝幕的伎俩也尽人皆知了,并且好多作品看似新菜肴,夹一筷子尝尝还是回锅肉,诚实点地说是借鉴,是向某某致敬,高傲点的就死不认账,咬定自己是原创。在这种情况下,越使劲越事倍功半,斯皮尔伯格又怎样?塔伦蒂诺又怎样?《世界之战》还不如《无极》呢,《杀死比尔》也未能创造奇迹。

  其实,拍电影无非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所谓艺术追求在这个行业中已少有体现,那么我们也应该看淡一些,每个影片有硬伤的同时必定也有亮光,与其拨拉疮疤不如欣赏图画。人的一生也不免掉几次链子,但我们不可能推翻重来,也不用全盘否定自己。《无极》不好看吗?但陈凯歌毕竟做了自己从未做过的,于他是一种收获,于观众不过是场娱乐,不值得失落难过。

  本期主持:李可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