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不再是小姐级的孙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25 南方都市报

  孙雯复出

  正在家中为上海一家报社写稿的孙雯昨天一直关闭着手机——因为以队员身份重归国家队,这位前世界足球小姐成为这几天的新闻人物。昨天记者把电话打到孙雯家里,她说足协的征调通知还没有下发到自己手中,“只要足协的通知一来,我就会立即整理行装,到国家队报到。”等待着孙雯的,将是国家队19日在广州开始的集训。

  2003年世界杯以后,孙雯就告别了球场,到现在已经两年有余。孙雯坦言,这段时间里她没有进行过专业的训练,“最多也就是打打羽毛球和网球,偶尔踢踢球。如今再去承受大运动量的训练,肯定是不一般的艰苦,更何况,我已经33岁了,不是23岁了。”不过,孙雯并没有服老的意思,“记得我2003年离开球场后曾去看过一次四国女足赛,不少国外的老对手都很惊讶我为什么会不踢了,她们觉得我不该离开,也许连她们都希望我能重回赛场的,我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对于这次复出,孙雯表示新主帅马良行的诚意和她自己对女足的感情是关键。

  “前一阵马指导在上海的时候和我谈过两次,但说实话,对于重新做队员这件事我并没有当真,前天马指导在北京又给我打了个电话,正是这个电话让我做出了复出的决定。我发现我还是很想为现在的女足奉献我这个老队员的经验的。”孙雯恳切地说:“事实上,马指导把我招回去,就是招一个有经验的老队员,绝对不是招一个可以成为

世界足球小姐的孙雯了,我很清楚自己的身份。”在孙雯看来,她早已过了最辉煌的时期,现在再度出山,只是为了给女足一些帮助。

  特约记者李琦

  期待

  连续5届

世界杯进球?

  2003年女足世界杯中国队0比1负于加拿大队无缘四强,孙雯在4场比赛中打进1球,以11个世界杯进球列在美国名将阿克尔斯(12球)之后,未能成为女足世界杯历史射手王。

  在女足世界杯射手总排行榜上,包括孙雯在内的前五名球员都已经淡出赛场,如果孙雯能进入明年世界杯参赛名单,她有望追平或超过阿克尔斯。但她成为历史第一人的希望却不大,因为已有9球在握的德国射手普林茨正值竞技巅峰。

  孙雯真正有望创造的纪录当是成为连续5届世界杯均有进球的球员。前四届大赛均取得入球的球员只有孙雯、韦格曼、米娅哈姆和福迪四人,后三人也都告别了赛场。

  张扬

  女足世界杯六大射手

  球员1991199519992003总进球

  阿克尔斯10-2-12

  孙雯127111

  韦格曼333211

  摩尔73--10

  阿罗尼斯-64-10

  普林茨--279

  马良行说

  实力是惟一标准

  “(招进孙雯)谈不上制造惊奇,作为国家队主教练,我选人标准只有一个——实力。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女足国家队都不存在年龄限制,为什么孙雯不能重返国家队呢?”

  争取更多的老将回归

  “任何国家队主教练都希望能够召集到本国实力最突出的11名队员为自己效力,但事实并非如此。孙雯的回归是我事先和她沟通过的,而且得到了她本人的同意。孙雯重返国家队首先是对国家荣誉的高度重视,其次才是对我的支持。至于其他老队员,我会尽力争取她们回来,但关键要看她们还有没有重返国家队的动力。”

  状态恢复全靠自己努力

  “其实在我看来,孙雯并不算老队员,一个30多岁的职业球员正处在竞技水平和经验最成熟的阶段。当然,已经退役一段时间的老队员状态恢复难度很大,主要靠自身努力。”

  孙雯能增强国家队的号召力

  “现阶段

中国女足国家队最大的困难不是水平退步,而是缺乏一支国家队应有的号召力。以往一名地方球员得到入选国家队通知时,往往会激动得夜不能寐,而现在,有些队员根本不会觉得激动,甚至还有个别队员不愿意进入国家队。这表明国家队的号召力在下降。中国女足要走出低谷,首先要把人气重新凝聚起来。孙雯重返国家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国家队的号召力。”

  新体

  图:

  孙雯和齐达内在一起。和后者一样,这位上海姑娘也是世界足球的殿堂级人物。本报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