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德交流老建筑改造、节能经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1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徐明怡责任编辑 章乐天

  一色的方盒子、平屋顶、白粉墙、横向长窗……这种讲究功能、透着理性的风格一直被认为是德国建筑的典型特征,不过经过多年的发展,这种风格标签性已不强,德国建筑经过高科技派、人文主义等多种元素的融入风格有所修正,并在节能建筑领域颇有建树。

  日前,以德国城市建设与建筑为主题的2005上海-国际城市建筑与规划设计研讨会在沪举行,来自德国、希腊、瑞士、瑞典等国的30余名知名设计机构的建筑师、景观设计师、结构工程师与中方建筑设计人员等业内人士相聚,以德国城市建设与建筑为例结合节能的主题进行交流。

  德国建筑师在会上提出的主要观点是:要立足于现有的建筑,用老建筑改造、而不是用大量造新建筑来适应老龄化社会需要。无论是在德国还是上海,一味在废墟上将旧的

城市规划叠加以新的结构来建设城市的方法早已落伍,人们已经开始对珍贵历史性建筑进行文化保护性质的示范性重建。

  同时,人们也在努力研究如何对老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据介绍,由于老建筑的能耗大,德国除对新建建筑和改建建筑进行节能规范外,已于2002年颁布了新法规,鼓励企业和个人对老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德国老建筑的节能改造主要集中在建筑热绝缘性能的改造上,常使用外墙增加保温措施,简单的窗户更换成保温隔音的结构等手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