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爱玲》首演不回避争议人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1:26 东方网-劳动报

  搁浅了三个多月的话剧《张爱玲》昨晚在美琪大戏院首演。全剧以散文笔调讲述了张爱玲一生的情感经历和心路历程。登场人物西装革履、旗袍洋装,还有张爱玲自己设计的服装、“姑姑”的职业女性装等,都一一还原于老上海的风情韵致。

  不回避争议人物

  全剧从张爱玲之死开场———弥留之际的张爱玲见到小时候父母争吵的场景,《半生缘》、《倾城之恋》等作品的创作背景融入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张爱玲的一生中,胡兰成是个无法回避却又最具争议的人物。他的4段婚姻8段恋爱,令许多“张迷”对他的始乱终弃与滥情恨之入骨,认为是他毁了张爱玲的一生。

  《张爱玲》一剧的导演认为:“他是招人爱的,否则张爱玲不会爱他;然而他又是招人恨的,因为他爱上了太多别的女人。他是个泛爱主义者,但是他对每个女人都是真诚的。至少,他对张爱玲是坦诚的。”

  师春玲还原张爱玲

  话剧通过张爱玲生命中最重要的6个人来实现某种“还原”———张爱玲的父亲张志沂、一生最爱的男人胡兰成、美国老公赖雅、妈妈黄逸梵、姑姑张茂渊和好友炎樱。国家话剧院“四小名旦”之一的师春玲饰演张爱玲。张爱玲内心的矛盾、坦荡、惶恐,由师春玲演来,仿佛存在于我们生活中很近的地方。

  师春玲对记者说:“张爱玲是一个生活在自己故事里的人,她一旦动情,就会像飞蛾扑火一般,是个至情之人。”而剧中饰演胡兰成的佟瑞欣很好地配合了师春玲的表演,两人配合默契,联手对复杂人物进行了合理诠释。

  许还山演绎“黄昏恋”

  68岁的表演艺术家许还山在《张爱玲》一剧中出演张爱玲的美国丈夫赖雅,表现了一段年龄跨度超过30岁的忘年恋。许还山对此并没有顾虑。演出前他对记者说:“年龄不是问题,我来演话剧不是玩票性质,我和师春玲在电视剧《商贾将军》中有过合作,只要找到人物的心理轨迹,这种转换得心应手。造型也不是问题,我也有经常被误认为外国人的经历。”

  许还山觉得赖雅对张爱玲的感情是真诚的黄昏之恋。“赖雅和张爱玲之所以能一见倾心,是两人在气质、修养、社会声誉上都如此相配。赖雅拥有难得的真诚、自信,即便他和张爱玲的年龄鸿沟有30岁,即便他后来中风了,他也从来没有自卑过。”许还山表示,自己是以平和的心态表现不同文化背景下两个人的黄昏恋情。昨晚观看《张爱玲》一剧的部分话剧观众认为,全剧充满着诗意和浪漫色彩,虽然没有太多惊奇,但比一些所谓的白领话剧更有内涵。

  □记者曹志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