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只蝴蝶》获中国金唱片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1: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网络歌曲首次被纳入中国金唱片奖评奖范围

  网络歌曲首次被纳入中国金唱片奖评奖范围,《两只蝴蝶》成为第一个获金唱片奖的网络歌曲。

  中国金唱片奖被中国歌唱界视为中国的格莱美,从1989年起举办了四届。这一次,
中国金唱片颁奖典礼第一次走出北京,将于明年1月8日在珠海举行第五届金唱片颁奖仪式。

  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赵大新前日在珠海首度披露第五届金唱片奖的获奖名单,广东推荐的《情系人民》获音乐录影带奖,太平洋影音公司获出版贡献奖,广东星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发行业绩奖。

  全国60位专家从100多个音像出版社推荐的800多个作品中评出了99个奖。庞龙的网络歌曲《两只蝴蝶》与布仁巴雅尔的《天边》、朴树的《生如夏花》、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容中尔甲的《阿咪啰啰》获通俗类专辑奖。

  颁奖晚会的导演邹友开也是评委之一,他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把争议颇多的网络歌曲纳入金唱片评奖体现了我们对音乐创作的与时俱进,就像当年把流行歌曲纳入评奖一样。网络歌曲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它们的艺术水平可能不很高,作者大多是业余的,但有真情实感,贴近生活。何况有一些很好的网络歌曲,比如《两只蝴蝶》,所有的专家评委,包括最挑剔的评委也一致认为它有很高的文化内涵,唱片制作水平、演唱技巧也都较高。”赵大新说,金唱片奖对不同艺术种类有不同的评选标准,通俗歌曲偏重发行量、知名度,美声、戏曲偏重其艺术成就、录制质量。

  影视类歌曲也首次被纳入金唱片奖,《京华烟云》获得了影视原创音乐奖和影视歌曲奖。赵大新解释增设影视类奖项的原因:“人们对影视歌曲的热情与日俱增。”

  颁奖典礼期间,国际学者、业内名流还将一起探讨通讯时代的音乐产业。据称,手机下载音乐铃声已经成为唱片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手机从图文到铃声下载为音乐提供了极有前景的产业方向。

  第五届中国金唱片奖颁奖典礼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音像协会、中国唱片总公司、珠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本报记者林丹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